2016/10/01

[緬甸] 仰光.尋找翁山的足跡


一年過後再度造訪仰光,少了煩人的公務纏身,同樣的景像竟帶給我全然不同的感受,正所謂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阿!這次我終於打開待在仰光一年期間從未曾瀏覽過的 TripAdviser 網站,從中挑選幾處先前就一直想參觀但從未如願的地點,喚醒塵封的好奇心,開始像造訪其他國家一樣尋幽探奇。



跟她的鄰國相比,仰光的住宿費用高的不太合理。前往城郊借宿地蘭達雅 (Hlaing Thar Ya) 路上,恰逢一所小學的放學時間,交通因此癱瘓,在這裡的交通規則就是:先擠先贏,人要比車凶阿!



塞車要幹嘛?當然是買份報紙來看阿!司機大哥,請問你車上有翻譯米糕嗎?小蘇最近很活躍,這次是跑到聯合國會議上發表談話。



蘭達雅地處工業集中的地區,地下水源不甚乾淨,原以為借宿地主人是向外購買飲用水,沒想到這些橘桶裡面的水竟是洗澡用水阿!即便是買來的水,但還是有許多小黑粒沉澱物,真心認為水處理在緬甸是一個錢景不錯的商機。



前往市區途中,成排的簡陋竹編水上屋,羅列在水道的兩側,靠近大馬路一端還可以充當起「店面」做生意。

有個緬甸華人朋友,聽說我返回故地準備進行遊覽,開心的相約要加入行程,說是想以觀光客的角度重新認識一下仰光,我表示歡迎,是說有個人肉翻譯米糕… 不是… 是說有個伙伴去餐廳吃飯才不會太突兀嘛…



這座金色白色相間,非常上相的佛塔 Swe Taw Myat Pagoda,位於機場與茵雅湖之間,從前幾乎是天天開車路過卻未曾踏足,繞行了一圈,發現跟大金塔一樣底座是八角形的輪廓,參觀人數較少,是個比較清靜的地方,附近有看起來像傳授佛法的建築。 



緬甸人口有 5,400 萬人,其中佛教徒占了 90%,佛教一直以來給人留下合諧與和平的象徵,對西方人而言更是如此,普遍認為佛教的哲學性大於宗教性,為數不少的政客及名星們基於政治或個人因素,更是大力討好達賴喇嘛與追求禪修冥想。

眾所周知,佛教有眾生平等的教義,且五戒的第一戒為不殺生,但緬甸西南部的若開邦佛教徒,長期以來歧視與打壓祖先為孟加拉移民、並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因為雙方的人種、語言、宗教完全不同,緬甸政府自始至終都不承認該族群為其公民,長久以來便一直存在零星的衝突。

2012 年,雙方由於一個刑事案件最終演變至一場嚴重的種族衝突,兩邊互有死傷,成千上萬的人因房子被燒毀而流離失所,緬甸總統甚至想把羅興亞人統統趕回孟加拉,但被孟加拉拒絕,於是總數一百多萬的羅興亞人成了世界上最弱勢的一個族群,也說明每個宗教都存在極度傲慢的排他性。



無法避緬的又上繳了外國人稅才能入內參觀,一直被同行的友人嘲笑。這裡的稅金算是佛心來的,大金塔稅是一次 8,000 kyat (205 台幣),我總共付了五次… (默)。上次陪我去金塔的馬來西亞華人,自嘲說她生得一副東南亞大眾臉,到哪個國家都被當成當地人,快要抵達收費亭前,特意囑咐我分別進入,由她先行,不然我會害得她也被收費,只見收票員看也不看就任她自由通行,輪到我便直接示意旁邊買票去… 



依照慣例,中心環繞著代表一週不同星期的佛像,我是星期六出生,在緬甸的八種動物屬相中屬龍,於是在該尊佛像前多佇足了一會。



瞧這位妹子在星期六前拜得如此虔誠,想必也是位風暴誕生的丹妮莉絲? XD 




位於 Sedona Hotel 旁邊、據說是越資的 Myanmar Plaza,是結合商場與辦公樓的大型建案,在我離開的這段時間內已落成,前同事回報說挺現代化的,既然位於前往下個地點的必經之路上,稍作停留也未嘗不可。




經本人實測驗證,的確是目前全緬甸最新穎的購物中心無誤,完勝 Dagon Center 與 Junction Square。等等,我怎麼瞄到有 Note 7 的廣告?保安!保安!這裡有人賣爆裂物阿!




腦海忽然想起,這棟建築正對茵雅湖,高一點的樓層一定有俯瞰湖景的視野才是,在找到這個還沒對群眾開放的大平台之前,還誤闖尚未完全裝修完成的樓層。這座湖位於市中心的位置,周圍高檔餐廳環繞,也有高爾夫練習場與划船俱樂部等,美國大使館也坐落於湖的南岸,等等… 說到南岸… 某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住在湖的南岸耶…




沒想到第一次當起狗仔竟是在仰光… 把鏡頭拉到最遠,試著尋找目標建築,因為藏得夠隱密,找了一會才找到。沒錯,這棟紅瓦屋頂的兩層建物就是翁山蘇姬 (Aung San Suu Kyi) 的家,也正是在此處她被軍政府前後軟禁了 15 年… 其實她所領導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早在 26 年前,也就是 1990 年,就贏得了大選,只是軍政府推翻選舉結果,並指控該反對黨為非法組織,是說怎麼跟柬埔寨的故事這麼類似,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特意繞到位於大學路上的正門拍張照,上方掛有一幅翁山蘇姬的父親:翁山將軍的相片… 是說可以不要用綠色的濾鏡嗎,有點毛骨聳然的感覺… 大門深鎖,無法一窺內部的樣貌,門口兩側的圖樣即是全國民主聯盟政黨的標誌。右側有持槍守衛駐守,我本來想在門口入個鏡,但想想還是訕訕的離開了。



再次起程上路途中,瞥見三個用蒲扇半遮面的小和尚。在緬甸,男人一生中必須至少出家一次。



翁山將軍博物館的外觀是一座西式 villa,建於 1921 年,1945 年時翁山將軍曾與家人居住於此,直到兩年後他遇刺為止。此地有翁山蘇姬的兒時回憶,跟街上舉目盡是斑駁錯落的建築物對比,這棟洋樓來帶了一股小清新。



毫不意外地又遭受了一次「種族歧視」,外國人限定 XD,話說緬文真的長得很有個性。




villa 裡展示著翁山一家的生平紀錄,歷史文物、古老相片、還原陳設等,佈滿整個室內空間。



連翁山三兄妹小時候睡過的床都在展示之列,鏡中最左邊的床屬於小翁山蘇姬,這大概是我與她最接近的時刻了,哈哈。





翁山蘇姬原為西式民主所塑造的人權女神,近期因境內少數民族的議題而被「趕下神壇」,撇開西方本就不懷好意的政治意圖,這位和平獎得主的一生其實還頗曲折離奇的,建議可以觀賞《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 這部電影,我的緬華友人,當初在台灣的電影院跟朋友一起觀賞,因為對劇中情節產生共鳴,每個人都是哭紅雙眼離開電影院的。





這部電影無法在緬甸境內取景,殺青後不得在當地上映,女主角為了飾演此角而苦練緬語,是速成緬甸近代史的最佳選擇。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