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緬甸] 仰光小日子 (之三).未能緬俗


放假這天我與同事又拖著翻譯出門,假日車流比平日更加雍塞,同事順口問了句:「還要多久?」駕車中的翻譯笑笑的回答:「緬甸有個習俗,開車時不喜歡被問『還要多久?』,緬人認為這是不吉利的,被問了就容易出事故。所以搭計程車時,不能問司機還有多久會到?遇到好的司機就是來個笑而不答,若是遇到沒禮貌的司機,很可能會被破口大罵。」這倒也新鮮,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




新鮮的倒也不只這樁,緬甸在脫離英國統治獨立後,為了與英式系統「反其道而行」,從原來的靠左行駛改成靠右,但吊詭的是,該國從日本大量進口而來的二手車,全都是右駕,兩個事件成就了這世界上獨特的「雙右系統」,即右駕車又靠右行駛。乍聽之下似乎無害,實際上卻會造成交通安全的隱憂,因為超車時跟本看不到對向車,需要左邊的乘客幫忙確認路況。據說從今年起,政府開始規定進口車必需是左駕,雖是這麼說,但還不知需假以多少時日,才能整頓好那渾沌的交通。





比烏鴨還黑的警察系統,有次同事開車,遠遠的就被交警攔了下來,後座的我見狀神速的遞上 5000 Kyats 「茶水費」,要請大人高抬貴手,因為當地法律規定,外國人是不准開車的,除非換有當地發行的駕照。但警察到底是怎麼在短短的幾秒內就判定駕駛是不是外國人呢?有一說是他們會專攔繫安全帶的駕駛,因為緬甸人開車跟本不繫安全帶的… 


警察大人把我手推了回來,示意我價碼是 10000 Kyats,我只得再補上差額進貢,收下了錢後,他們就收隊移駕到小吃店加菜了,這些人該不會都是靠外國人養的吧。





緬甸的提款機有跨國取款功能的機種為數不多,於是常需要至賣場的兌匯處更換當地貨幣 Kyats,但兌匯處異常堅持的只收無折痕與破損、幾近全新的美鈔,有些許折痕,匯率就會被打折,曾經幫公司換 5000 美金,共得出 5 種不同的匯率,折痕愈多的美鈔價格愈低。最扯的是,有次同事去換錢,沒想到被拒收,理由是那張美鈔上「富蘭克林肖像的頭髮看起來比較少」,同事聽到發火了,問那換鈔員:「不然請你告訴我,富蘭克林的頭髮應該要有幾根?」


有時景點附近有地下兌匯,匯率較高但紙鈔真假難辨,我也遇過在賣場兌匯處換出來的一疊 5000 Kyats 紙鈔中,後來在使用時發現夾了一張 500 Kyats,害我得自掏那羞澀的阮囊,補足憑空蒸發的 4500 Kyats。





緬甸社會裡,僧侶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是最崇高的,據說在擁擠的公車上,前排的座位都是讓給僧人的,緬人對前來化緣的和尚都會慷慨捐獻,布施時無論捐贈的是金錢或食物,必需得用雙手,店家遇到化緣的小和尚,也毫不猶豫的贈以小零食與瓶裝水。虔誠侍佛本不是壞事,但這裡有個風俗令我這外國人不太能理解,就是每逢宗教慶典之日,住處附近總是有人用大聲公 24 小時反覆不停歇的頌經,聲音大到令人徹夜難眠,頌經有時還持續數天,完全是挑戰我意志力的極限阿…






有次在辦公室裡抓著滑鼠發呆(?) 時,大門外出現了兩位挨家挨戶蒐集籌建寺廟費用的僧侶,透過翻譯得知原來信封上還很貼心的標示出建議的捐獻金額、與相對應能購得的建築材料,如捐 1000 Kyats 能讓他們購得 10 個磚頭、4500 Kyats 能購得瓦片、5000 Kyats 是水泥、 8000 Kyats 買沙子等等… 雖然無從驗證其真偽,但附近住的都是大官的眷屬,普通的騙徒應不至於敢在這個社區裡恣意橫行吧。





避免大金塔擁擠的人潮,我們來至距市區北邊約 10 公里的 Kaba Aye Pagoda,這座佛塔是在 1952 年由首任緬甸總理吳努 (U Nu) 所建,做為第六屆佛教大會的場地。




本圖擷自網路

進入緬甸的寺廟佛塔等宗教場地,一定要脫鞋脫襪,不然不僅對佛祖不敬,對佛教徒為主的緬甸人民也是不尊重,這一點連貴為美帝總統歐巴馬也「未能緬俗」阿,進大金塔參觀照樣得按照緬甸的規距來,據說這倒苦了歐巴馬的隨扈們,因為他們都是穿著皮鞋接受訓練的,脫了鞋連走路都不太會走了… 如果歐巴馬也跟當地人一樣穿起籠基的話,畫面應該會更經典 XD





Kaba Aye Pagoda 內的佛像,圓形的參觀動線除了金色佛像外,還有具佛教寓意的壁畫可以欣賞。進入寺院的衣著也需稍加留意,女性不能穿得太暴露,男性著未過膝的短褲也會被強制要求圍上一條籠基。





與 Kaba Aye Pagoda 同一園區內,還有一處 Maha Pasana Cave,譯成 "Great Cave of Stone",據說是仿製印度的一處洞窟所建,該印度洞窟是第一屆佛教大會的舉行地點。




Maha Pasana Cave 裡面翻譯跟我們說是僧人大會考的地點,遠處供奉著一尊玉石做的佛像。進入這裡我因為懶惰而沒脫襪子,一直引來寺方工作人員的注目… 第六屆佛教大會時,此地曾聚集了 2,500 名僧人前來闡釋佛法,熱鬧非凡。





步出洞穴後遇到一個算命的老先生,被他攤位上滿滿的緬文牌子給吸引,便聳恿同事前去找他算命。整個過程約半個多小時,比預期的還要久,我在旁自若地拍照,聽到老先生非常認真的解起命盤,還煞有其事的拿出放大鏡看起手相,結論是他指示我同事需要小心不要讓身上的機械 (如手錶) 故障,不然會影響運勢,說他以後會從事跟機械相關的工作等等,還問他是不是在 23 歲時有個女朋友,現在已經分開了?阿不過這種句子套用在一般人身上不也有七、八成的準確率嗎?說不定比節目上的股市「老師」猜明天指數上漲還是下跌還準阿!





算完我同事,老先生看我一旁一直似笑非笑的在觀察他,便問起我的名字,笑笑的說要幫我小算一下。

「不用擔心,不收錢的。」他爽快的說。

熟練地在筆記本上畫了一堆我看不懂的符號後,他看著我同事,左手指著我:「你這個朋友,是不受工作約束的,是四處飄來飄去的人。」登愣!又是個 Lucky Guess,雖然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你很厲害,猜得很準!」我說,豎起姆指。

老先生開心的拿起從一半切開的保特瓶,往裡面吐出紅色的檳榔汁,那瓶子散發出一股熟悉的氣味,是我剛來時嘴嚼著那玩意兒的味道,也是緬甸在我腦海裡的味道。 




仰光小日子.第 59 天。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緬甸道路的設計也頗有意思的
    不知是因地形還是安全考量
    有分隔路、分隔樹,不過少了分隔線
    按喇叭來超車的方法,比起越南還是內斂許多

    搭乘緬甸計程車是很特別的經驗
    看了路上還有很多種交通方式,真想ㄧㄧ體驗
    看了你的介紹,也解心中的疑惑

    期待你更多緬甸小日子的續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snow Shirley,

      謝謝妳上來留言,我因公務來緬,活動範圍僅限仰光,跑得地方沒妳多,下次再來仰光時記得通知一聲阿!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