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印尼] 泗水.追憶泗水年華 (?)


泗水的地標是民間神話裡爭奪地盤中的鯊魚與鱷魚所組成,泗水的印尼語發音為 Surabaya,詞源即代表「鯊魚」與「鱷魚」,因古時此地為極荒涼的沼澤而得名,後來華人覺得發音拗口,遂改稱為「泗水」。東爪哇受惠於政府的東向政策,發展成印尼的第二門戶,許多外資工廠消受不起雅加達與西爪哇日漸高漲的工資,將製造業紛紛往東爪哇與中爪哇遷移。泗水做為東爪哇省的首府,人口接近三百萬,擠身為印尼第二大城市。




抵達朱安達機場後,一陣兵荒馬亂間,忘了身上的印尼盾已用罄,未在機場的兌換處換鈔,多方尋問之下,商場與旅館的員工都一致回答需乘車前往 Tunjungan Plaza 這家購物中心才有得換。印尼是個把購物中心便利商店化的國家,城市內的景點都沒有購物中心的數量來的多。





在印尼換鈔,需把美金紙鈔妥善保存,我的百元鈔只是放在皮夾內有了自然折痕,就被工作人員打折計價處理。三張薄薄美鈔換回一大疊面額五萬的藍色印尼盾,當時匯率是 1:12875。





既然人都在商場,帶個兩件衣服回家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這天恰巧碰上了印尼的獨立日,客戶都沒有上班,天賜良機讓我可以稍微轉一下這陌生的地方。幾次坐車的經驗下來,覺得和計程車司機都有不小的代溝,這次我準備好 Masjid Al Akbar 的圖片,上車後除了秀圖之外,還不忘照字面上唸著:瑪士吉的阿爾阿克巴?你知道嗎?司機說:喔!瑪士吉阿巴!車上司機用印尼語一直試圖和我聊天,我說我不會說印尼語,但他還是一直發問,然後看向我,期待我回答他問題的樣子,只好用 Google 翻譯直接以印尼話告訴他:哥就是不會說印尼語… 於是一路安靜又順利的來到城市南邊的著名藍頂清真寺。





藍頂清真寺位於機場往市區的高速旁,異常顯眼醒目,散發著一種令人一定要前來造訪的獨特魅力。回教雖然不被印尼訂為國教,但印尼是擁有全世界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全國境內有八成以上的居民信奉回教。





製作精美的門板與附有八角星裝飾的迴廊天花板。朋友說在印尼當公務人員一定要有宗教信仰,無神論的人會被視為共產黨,而共產主義在印尼是違法的,所以無神論的我這輩子是無法在印尼當公務員了,哈哈。非信徒無法進入大堂,只能迂迴的在長廊繞行著。大廳據說可以容納 15,000 人。





放眼可見當地居民或坐或臥、三五成群的在廊下閒聊、發呆、甚至呼呼大睡,好不悠游自在,赤腳漫步在異常乾淨的地磚上,心情也跟著放鬆了起來。





正當我獨自端詳廳內的穹頂花飾與鑲金裝璜時,一個閉著眼睛的住持 (?) 左右各由一個戴著頭巾,傳統穆斯林裝束的小妹妹引導至我的面前,後面還跟了數名不同顏色頭巾的小妹妹。我起先以為是我擋住了他們的去路,於是兩個箭步迅速徹往一旁,沒想到左右護法再次把閉眼住持引導到我面前,說了一大串印尼語,然後我被一群穆斯林小妹包圍著。

愣了一下,只好再次放出大絕,拿出 Google 語音翻譯,於是他們一群人就自動解除包圍散去了 XD。




           

原來據說可以登頂俯瞰泗水市區的喚拜塔,門口貼了一張暫不開放的告示。此時接近正午時分,太陽無情的炙烤著,土耳其藍的大圓頂映射出刺眼的白色強光。是時候撤退至下一個地點了。





清真寺地處市區邊陲,喝著運動飲料蹲坐著等了老半天也不見一輛計程車的蹤影,索性往地圖上的主幹道走去,不小心闖入了 blue bird 計程車總部,只見龐大的車隊卻不見半枚司機,一管理員見我在門口探頭探腦,尋問之後,表示可以幫我連絡一名司機前來。





天兵 Lutfi 自稱來自泗水東南方約 100 公里的 Probolinggo,甫一上車表明了目的地,他開啟手機導航,要我幫他手持著,並告訴他要怎麼走,我問他你不知道路嗎?他說我是司機要負責開車…… 雖然有點傻眼,但抱持著日行一善、幫助菜鳥司機的心理,我也開啟自己的手機導航,幫他確認行車路徑是否正確。可是他老兄對自己完全沒信心,20 多公里的路程中,每隔兩分鐘問我一次這條路對嗎?我們有開在正確的路徑上嗎?我回答得有點快要崩潰… 便把話題岔開分散他的注意力。




           

終於抵達了 House of Sampoerna,它是泗水名列前矛的景點,是座香菸博物館,出於好奇前來一探究竟。把金額不算低的車資給了 Lutfi 後,出於禮貌性的跟他握了手,沒想到他把我的手拉過去追加了一個兄弟式的握手法,還堅持要跟我拍張照…





博物館有提供免費的市區導覽巴士,原慶幸自己趕上了下午一點的班次,沒想到工作人員說本班已客滿,而且連下一班三點發車的也早已被預約完畢,殘念。





博物館的內部超乎我想像的精緻,這間歷史最悠久的丁香菸製造工廠,最早由祖籍福建的林生地 (Liem Seeng Tee) 先生在1913 年所創立的,從家庭式的作坊慢慢發展成現代化的生產基地。這裡本來是荷蘭人經營的孤兒院,後來被林先生買下用以放置製菸設備。





林生地及其家人,照片上方還有中華民國廿一年字樣。





製菸機器的照片,產品的數量真是驚人…





尚未發明打火機的年代… 火柴盒的外觀設計一直是個靚點。





丁香英文稱 clove,印尼語是 kretek,原產於班達島與摩鹿加群島,花蕾乾燥後用於食物調味,本身有止痛與解酒的功效;唯獨在印尼添加於菸草裡,製作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丁香菸。





櫥櫃裡展出 Sampoerna 這家公司生產的各式香菸品牌,Sampoerna 是林生地的家族姓氏。公司於 2005 年賣給美國的 Philip Morris (Marlboro 的生產公司)。林氏家族家大業大,經營的領域跨足金融、貨運、食品、房地產等等,難怪自家的博物館經營的有聲有色,跟公家的博物館不屬於同一個級別。





菸廠員工曾組一個樂隊,還出國參加比賽得獎。





用於製造菸盒的印刷模板。





二樓有販售紀念品及工藝品。





整座莊園的全景圖,至今他們家族有部分的成員還住在此地。





可透過大片玻璃窗一窺工廠的真面目。





出於凡事追根究底的精神 (?),看了這麼多解說之後,只有愈發激起心中的好奇,於是決定親身實測一下何謂傳說中的丁香菸。剛點火後,第一個驚奇點就是,奇怪它煙草的乾燥技術是有做這麼好嗎?怎麼抽起來會劈趴作響,還有小小的火星會彈出來!(是說有點像仙女棒的概念 o_o!!) 第二個驚奇是,嘴巴會嚐到一股甜甜的味道,以及煙味帶有香香的丁香味,真是難以言喻的新鮮感,後來才知道那劈趴聲響是因為燃燒丁香造成的,故得知此菸種不適合在強風下點起,因為亂竄的小火星會被風吹到眼睛裡… (←受害者)





泗水是座對觀光客來說不太方便的城市,旅遊業的規劃不甚完整,大部分的人來到這裡是為了造訪婆羅摩 (Bromo) 火山,及中爪哇南邊的日惹 (Yogyakarta)。





旅館附近有艘開放參觀的潛水艇,於 1952 年由俄羅斯製造,1962 年起服役於印尼海軍、1990 年除役,艇身有 76 公尺長,趁天還沒黑前趕緊走一輪。





第一個空間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那四個魚雷砲管,解說員跟我說一枚魚雷近一噸重,一艘潛艇全配的話有十枚魚雷,船尾八枚船頭兩枚,魚雷長度達七公尺,是說這麼笨重的鋼鐵製怪物還能浮上沉下的執行作戰任務,人類的科技似乎還滿發達的,只是常常用於毀滅同類的方向上…





據說是宿舍兼交誼廳,有幽閉症的人絕對不適合置身於此地太久。





連接各艙體的狹小艙門,是說有些穿著伊斯蘭傳統服飾的觀光客,看到這個門就打退堂鼓的又從入口走出去了 XD。





潛艦電影中常出現的潛望鏡 (登愣!)





這麼多個閥,船員能記得住每一個的功用嗎?





最後是船頭的兩隻魚雷砲管,感想是潛艦真的是人類機械技術集大成的一種產物。





隔天跑完客戶回程途中,請包車的司機繞道一下,開上泗馬大橋 (司機稱它叫蘇拉馬都),該大橋連接爪哇島與馬都拉島 (Pulau Madura) ,是中印合建並完工於 2009 年,號稱是東南亞最厲害的跨海大橋。






島上的馬都拉族,占印尼總人口的 3% 左右,不過由於天色已晚,並沒有深入該島的城鎮,便掉頭折返。是說印尼國土共有的 17,500 個島嶼之中,我已去過了爪哇島與馬都拉島兩個,還有 17,498 個島,等待日後再來慢慢的發掘 XD。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