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越南] 胡志明市 (一).第一郡限時集點


連續兩次皆因展會之故造訪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唯這次公務結束後適逢雙十連假,因而笑納三天市區觀光機會。圖中為某台資企業員工趕赴上班的盛況,開展當天,滿坑滿谷的機車把入口處塞得滿滿,座車無法通行的情況下,只能下車步行至會場,沿途所見簡直媲美強國十一出遊人潮… 密集恐懼症患者來到此地可能會呼吸急促吧。該企業在越南各廠區的員工人數加總起來,據說達 16 萬,約等於新北淡水區的總人口,想想真是不可思議。



進擊的機車大軍 Live。(咳咳~ 借過一下好嗎?)




自由時間的第一個清晨,我從位於裴援街 (Bùi Viện) 的旅舍櫃檯妹妹 Ann 那裡,打聽到前往胡志明市美術館的方向,即展開了市區長征之路,途中還略施小計甩開一位前來裝熟的人力車伕,讓他那隻想要跟我「嘿!兄弟!」的手尷尬的懸在空中半晌。美術館外觀是古典優雅的黃白色法式建築,完工於 1934 年,這座原本屬於中國商人的別墅,改裝為三層樓的藝術展示空間。





展出作品包含陶藝、雕塑、繪畫、現代藝術、占婆文化藝術等。





不過還是建築物本身比較吸引我,連破窗一隅都顯得浪漫。





為數眾多的倒 V 字裝飾跨立於屋脊上。





美術館的陽台上,可望見胡志明市最大的市場:濱城市場 (Chợ Bến Thành,越南同事戲稱諧音聽起來像笨蛋市場),是該市一處重要的歷史地標,觀光客在此被扒與被宰也甘之如飴(?) 的寶地。它是西貢時期 (西元 1976 年以前) 遺留下來的建築,而西貢 (Sài Gòn) 是胡志明市的舊稱,南越被北越統一之後,遂被改名為胡志明市,用以紀念越共的創立者胡志明,但由於新城市名稱有五個音節頗拗口,不少居民還是習慣稱其為西貢。




           

面對主建物的左方,佇立著另一棟較不起眼的白色洋樓,大門上方的一塊白色匾額寫著「遠古當代藝術」,不知如何斷句,有點令人感到疑惑。





白色洋樓內,只有這個當代的造型旋轉梯獲得我的青睞。




洋樓陽台能眺望對街的西貢廣肇學校。越南對於中華文化,使終陷於既擁抱又抗拒的糾結情緒之中,最近因為南海主權爭議而引發的大事件為 2014 年的 513 排華暴動,使用漢字招牌的外資工廠淪為被暴民打砸搶燒的重災區,包含平陽省、同奈省、河靜省等均傳出大量的衝突。據當時人在平陽省台資工廠的協理友人轉述,事發當時只能眼睜睜的目睹暴民湧入並任意賜虐對面的陸資工廠,所有台陸籍幹部只能坐困大門深鎖的宿舍區,她擔心所在的廠區會淪為下一個被攻擊目標,絕望之餘開啟 LINE 打起遺書起來…… 事件落幕後她就請調回台灣了。




往西貢河方向推進的途中,巧遇證券交易所,近看之後發現了一個令人莞薾之處…





象徵多空交戰的牛熊雕像,這個營養不良的越南版本讓我憋笑憋得很藍受,是說該有的肅殺之氣呢?怎麼看起來有點兩小無猜…




這座橫跨運河的行人專用橋,把我從第一郡帶往第四郡,我的目標是對岸的胡志明博物館,但不巧適逢中午休息時間,只好躲進餐館,開始邀約四散週邊各省的朋友出來相會。





復開放後,買了門票準備進館,還沒熟悉當地幣值,拿了張多了一個零的紙鈔給售票員,想必他已司空見慣,示意我換另一張掐在手上的正確紙鈔給他。




館藏不甚豐富,大多是以歷史照片描述胡志明的生平事蹟,他原出生於北越一個家學淵博的家庭,一生先後投入了抗法、抗日、抗美的革命活動,30 歲時加入法國共產黨,40 歲時於香港創立了越南共產黨,之後當上越南民主共和國 (北越) 主席,為了統一整個越南,領導了一場歷時 20 年、造成生靈塗炭的越戰,這場聞名世界的戰爭,直到他去世 6 年後 (1975年),才以北越打敗南越、成功占領越南全境而告終。




博物館旁的西貢河畔有個觀光碼頭,可在此乘船前往頭頓 (Vũng Tàu),不過西貢尚未逛透,把此段航行留待再訪時。




重新返回第一郡,朝天際線地標金融塔邁進,68 層樓、262 公尺的高度,成為該市最高的建築。



          

金融塔是以蓮花花苞的概念設計的,上面還設置有一個直升機停機屏,據說停機屏是在韓國製作的,運到現場後,花了整整兩個月,才將該龐然大物安裝於離地面 191 公尺的高空。




位於金融塔 49 樓,設有 Skydeck 觀景台,可以上帝視野 360 度俯瞰整個胡志明市,由於風景實在是引人入勝,在此繞行了兩圈還不太捨得離開。




回到地球表面後,街角轉個彎即是個直通至河邊的胡志明廣場,是個適合悠閒散步的好地方,廣場旁群聚了許多特色店鋪與餐廳。專門搭訕觀光客的大叔也常在此活動,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需小心人身與財務安全。此時烏雲密布,一副是大雨將至的前兆…






落成於 1900 年、有著繁複裝飾的西貢歌劇院,好奇上前看了一下表演的票價,立刻退避三舍以保持安全距離,晚上有燈光裝飾的劇院又是另外一種視覺效果,附近高級飯店與酒吧林立。





劇院旁有個正在興建中的地鐵站,距通車的日期似乎不遠了,屆時在交通混亂的市區移動將會便利許多,不用像我兩天內在市區步行了三萬多步。大雨終於降了下來,而且絲毫沒有要停止的跡象,只好把已近在咫尺的紅教堂留待明天再訪,隨手攔了計程車回旅館。

到了大廳,西貢小妞 Ann 問我:「你是不是經常到訪不同國家?」

「對阿,你怎麼知道?」

「我看你護照上有很多國家的簽證…」

我問她流利的英文哪學的。

「在大學裡,然後旅館工作常接觸西方人,我是唸旅館管理系的,同學幾乎都在高星級的旅館工作,但我比較喜歡小旅館…」

突然想到我的第三天行程還未規劃,便尋問她有沒有提供套裝行程,最後,我請教了她的名字…

「我叫 Ann Nguyễn」她說。

「喔喔!聽說越南有 40% 的人擁有這個姓!你再發音一次?」

Nguyễn」

我試了五次,被她糾正了五次,然後我就宣告放棄了 XD,阮姓的越語發音對外國人來說還真不是普通的糾結,也難怪 Youtube 上有許多教人發音的影片。



你會了嗎?




(つづく)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