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

[墨西哥] 梅里達.與卡翠娜的初遇


熱情的墨西哥民眾,嚮應當地大學生的號召,做出男女互相對抗的動作,據說是做報告需要的效果,攝於梅里達 (Mérida) 的主廣場 (zócalo)。




在墨西哥城市之間的移動,我習慣搭 ADO 的巴士,一來是因為它比其他二等巴士較為舒適,二來是他祭出 10% 的優惠。比如這張坎昆到梅里達的票我買了 342 peso,下一次的移動再買 ADO 巴士票,只要出示這張票根,就可以得到原價減掉約 34 peso 的優惠價,以此類推。ADO 票價基本上都比別家貴一些,所以他們讓點小利以培養回頭客。

在坎昆的侯車大廳等車時,一位在俄亥俄州唸書、來墨西哥渡假的北京妹妹看到我在等車,便問我要是不是也要去梅里達?我回答是,拿出車票再次確認一下是中午 12 點發車。

「現在已經下午一點多了!」她說。

完了。我那隻帶了九年的手錶,用學生時代當家教賺的第一份薪水買的,連浸水起霧了我都捨不得丟,可它偏偏挑在這個時候壞掉。我只好跑去櫃檯,跟服務人員硬拗說是因為時差沒調整手錶的時間而錯過班車,能不能用原有的票換成下一班車?櫃檯一開始說不行,要另外再買張新的,協調到最後以再多付半價成交。真是蠢爆了,我多付了 50% 的錢取得另一個 10% 的優惠。





梅里達是猶加敦州的首府,西班牙征服者蒙特霍 (Francisco de Montejo) 於 1542 年,剷平該地原有的馬雅城市,以所得的石材建立了許多漂亮的殖民式建築。猶加敦州早期因地理位置跟墨西哥其他地方聯絡不便,而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至今梅里達約 100 萬人口,其中 60% 有馬雅血統。上圖為主廣場北面的 Government Palace。





Government Palace 裡通往二樓的階梯,有一幅卡斯特羅.帕切科 (Fernando Castro Pacheco) 的壁畫 Hombres de maiz (Man of maize),該畫作描述猶加敦部落的創世神話。卡斯特羅.帕切科是當地家喻戶曉的畫家,他在 2013 年以 95 歲的高齡去世。這棟建築裡共有 20 多幅他的壁畫作品,大部分描繪的是在西班牙人來到猶加敦後,許多馬雅人被奴役與虐待的悲慘紀實。





廣場東面有據說是北美最古老的大教堂,它的外牆使用了原先是馬雅建築的石材。





我投宿於主廣場南面、以名作家故居改造而成的 Hostel Zocalo,除了位置優越外,旁邊即有墨式便利商店 OXXO,生活在超商密集度勇冠全球的台灣,在異鄉看到便利商店總會由然生起一股熟悉感。目前全台共有約 5,000 家 7-11,而 OXXO 在墨西哥已經超過 10,000 家,可以在各個城市裡輕易發現它的蹤跡。





Hostel Zocalo 裡是挑高設計,空間寬敞光線明亮,呆在沙發或吊床上發懶也很舒適。早餐時間管家還會幫你送上一份現做的 Omelet,還有滿桌讓你吃到飽的麵包、麥片、各式水果,這趟在美洲飄泊三個月的旅程中,旅館最豐盛的早餐非這裡莫屬了。主人 Oscar 在餐桌旁逮住我,一直推銷去濕地觀賞紅鶴 (Flamingo) 的 Tour,不過我停留在梅里達為的是前往南方約 80 公里的烏斯馬爾 (Uxmal)。




西班牙征服者蒙特霍為自己蓋的豪邸,與 Hostel 的建築比鄰而居。滄桑的外牆表面透露出悠久的歷史年份。





征服者的傲慢心態甚至毫不避諱的直接展現在外牆設計上,左右兩邊手持斧頭的西班牙戰士,雙腳之下都踩著馬雅人的頭顱。據說後來馬雅人聚集了幾萬人要奪回梅里達,但最後被西班牙人的槍炮給平息掉了,馬雅人畢竟還是停留在石器時代,缺少現代化的武器。






每天經過豪邸的入口,都呈現大排長龍的狀態,還以為這是個非常熱門的旅遊靚點,後來才知道… 原來他們都是在排 ATM 等取款的,為什麼大家都在擠在這裡領錢阿?






放慢腳步,悠閒的在市中心附近迷走,感覺滿愜意的,在所有的殖民式城市,只要記得中心主廣場的位置,就不用怕走失。




在墨西哥有個奇特的節日叫亡靈節,類似我們的清明節,它從每年的 10 月 31 日至 11 月 2 日,是家族親友齊聚一堂,紀念已故親人的日子,它融合了西班牙傳教士引入的萬聖節和土著的傳統文化而成。墨西哥人受祖先的影嚮,對死亡很豁達,他們認為死亡不是生命的終點,而是另一個生命週期的開始,常以幽默灰諧的態度看待它。
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墨籍作家奧克塔維奧.帕斯 (Octavio Paz) 曾說:「墨西哥人不避諱死亡,把死亡掛在嘴邊,他們調侃死亡、親吻死亡、慶祝死亡、與死亡同寢。」跟我們帶有點哀戚氣息的清明節大相逕庭的是,墨西哥人是以類似嘉年華的歡樂氣氛在慶祝亡靈節的。




本圖擷自Wiki

其中卡翠娜骷髏頭 
(la Calavera de la Catrina) 就是這種文化的產物,她是墨西哥版畫家何塞.瓜達盧佩.波薩達 (José Guadalupe Posada於 1913 年所創造出的角色,骷髏美女的身型高挑纖細,衣飾華麗,不過一推出並沒有受到重視,直到墨西哥革命後 (1920 年後),一位法國學者重新推廣波薩達的作品,才使卡翠娜成為墨西哥的藝術代表之一,在市區街頭很容易找到卡翠娜的芳蹤 (?)。





路邊發現一家高掛自行車當招牌的窯烤匹蕯店,出乎意料的美味。





夜裡遊客仍絡繹不絕,歷史街區附近的建築都有照明設計,非常適合夜景的拍攝。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