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墨西哥] 提奧提華坎.眾神的出生地


抵達墨西哥城幾天後,選了一個大晴天,塔地鐵黃線至巴士北站 (Autobuses del Norte),跳上前往提奧提華坎 (Teotihuacan) 的大巴,預計路程約一小時。駛出幾個站外,上來了兩個拿吉他的小伙子,逕自走到所有乘客的後方,待車子一開動,便靈巧的拿出吉他,開始彈奏起來,沒多久,小伙子和著旋律開嗓了,音質洪亮清脆,尤其是那彈舌音彈得我起了雞皮疙瘩,那是我怎麼學也學不會的發音。





提奧提華坎文明約始於西元前 100 年,持續至西元七、八世紀,建立了在當時可能是美洲最大的城市,人口超過 12 萬人。





這支跟馬雅文化同期存在的古印第安文明,因為沒有流傳文字記載歷史,故只能從周圍文明的書籍或藝術資料中,尋找一些關於提奧提華坎人的蛛絲馬跡。





提奧提華坎遺跡群中段的太陽金字塔,當天遇到很多校外教學團,放眼望去全是學生。跟許多馬雅城邦的結局相同,因為不明的原因,城市在西元八世紀開始沒落,最後終被遺棄,後來來到此地阿茲提克人,把這裡當為聖地,並以「提奧提華坎」稱之,意思為「眾神的出生地」。




在太陽金字塔頂端,可以遠眺座落於北邊的月亮金字塔。連接遺跡各處的大路被稱為「死亡大道」,大道兩側有為數眾多的小金字塔。




登上小金字塔的小學生超開心 der。 





欲繼續往前的路上,幾個怯生生的學生湊上來要與我拍照,華人臉孔在墨西哥有這麼稀奇嗎?每個城市都有華人餐館阿,連帕倫克小鎮都有。





月亮金字塔我去的時候只開放攀登到第一個平台就不能再上去了,通向平台的階梯陡峭,需小心行走。(← 輕微高)





站上平台後,可以清楚看見綿延一、二公里遠的死亡大道、小金字塔群與剛剛登過頂的太陽金字塔。




遙望太陽金字塔頂端的遊客,太陽金字塔底座的長寬約為 225 公尺 X 222 公尺,高約 64 公尺,是中美洲最大的建築之一。月亮金字塔的長寬是 170 公尺 X 150 公尺,足足小了一號。





想像一下當初阿茲提克人發現這座空無一人的棄城時,那場面應該還滿神秘與科幻的。
要提醒的是,提奧提華坎遺跡內是完全沒有遮蔽物的,切記攜帶飲水及做好防曬準備,不然會脫了一層皮。(← 苦主我)


回程在前往旅館的電車上,兩三個長相猙獰、沒穿上衣的男子,趁車門即將關閉的前一刻,閃身進入車廂內,其中一個手上拎著一袋包袱。我一聽到包袱內有碎玻璃摩擦的聲音,瞥見其中一男子的背上滿是結痂的傷口,馬上動身穿過其他站著的乘客,避往車廂的另外一端,因為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男人把包袱放在車廂地上攤開,用後背硬生生的「碰」一聲大力躺在那片碎玻璃上,因痛苦而大叫了一聲,然後,表演結束,另外兩人開始跟乘客收錢。(← 一定很多人在想 WTF?) 在出發前我曾閱讀過一本書,作者有描寫過一模一樣的場景,沒想到自己這麼幸運可以親自遇見這種特殊表演。他們一行人向我這走過來時,我沒有掏出錢,其中一個還摸了一下我肩膀,笑著用西語講了些什麼,到站後他們就頭也不回的離去了,還好沒因為我沒給錢而再表演一次…… 唉~ 靠自殘來賺錢… 至於嘛?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