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拉帕努伊] (之一).南太平洋的孤島


10 年前的第一次出國旅行我飛到了倫敦,於某個陰雨天參觀了大英博物館,族繁不及備載的展示物中,有三樣東西讓我時至今日仍記憶猶新,第一個是千萬別倒著唸的「埃及木乃伊」, 後來於 2007 及 2011 年分別有來台展出過;第二個是特洛伊特展,這個展算是非常的結合時事,因為當時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特洛伊:木馬屠城記》電影才剛上映不久;最後一個呢自然就是摩艾像啦,當時一副傻呼呼模樣跟摩艾像合照的我,絕對作夢也沒想到,未來有一天竟千里迢迢的上京面聖,來到如假包換的摩艾原產地尋根。




由三座火山構成的三角形小島,面積約兩個香港島大,它有很多個名字,英文稱為復活島 (Easter Island),源由是西元 1722 年荷蘭人雅可布 (Jacob Roggeveen) 於南太平洋航行時發現了此小島,由於當天剛好是復活節,雅可布便幫此島命名為復活島。西班牙人稱呼它為 Isla de Pascua。若以當地原住民的語言稱之,則名為拉帕努伊 (Rapa Nui) 島,這名字後來被人類學界所採用,早在西方人自以為是的「發現」拉帕努伊前,人家的文明就已經好端端的持續發展著。雖然偉大的莎翁曾經寫道:「玫瑰就算不叫玫瑰也一樣芬芳。」沒錯,拉帕努伊就算不叫拉帕努伊,也絲毫不會減損摩艾石像的偉大,但我是受過基本教育的文明人 (推眼鏡),絕對要支持原生語言的正名運動,因為不想看到英文或西文等主流語言像毀滅性武器那樣大規模的消滅了其他的人類之聲。來,請跟著我唸三遍就記得住了:「Ra。pa。Nu。i」。從今以後就忘了「伊斯特愛人的」和「伊斯拉得拔絲瓜」的稱呼吧。





拉帕努伊是世界上最孤立的島嶼之一,也是波里尼西亞 (Polynesia) 島群的三個端點之一 (另外兩個端點是夏威夷及紐西蘭南島),距離智利本土約 3,500 公里,從聖地牙哥起飛需航行 5 個多小時。






飛機上有一部介紹拉帕努伊的影片可供選擇,片名為 El Orgulla de ser Rapanui (The pride of being Rapanui),主要是透過幾位島上居民的訪談,表達出原住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及高度的認同感。這部 2005 年拍攝而成的記錄片,傳達了他們同時想要維護並與全世界分享拉帕努伊的傳統文化。





可惜的是網上版本都沒有附上英文字幕,只好先來一段 Youtube 的預告片,其餘的到飛機上欣賞吧,經我粗略的掐指一算,這部影片可以殺掉 18.18% 的飛行時間。





下機步出機場後,Vaianny Guest House 的女主人 Keka 獻上了一個花圈,並把我送至住處,房間算是乾淨,有廚房可使用,每天早上都有早餐,打聽好基本的方向後,便迫不及待的出門去。




位於西邊的 Hanga Roa 是島上唯一的城鎮,幾乎所有的住宿都分佈在這附近。鎮上有許多小超市,一顆雞蛋大約十幾塊台幣,比傳說中的一塊美金要便宜,水一瓶約 50 塊,康師傅碗麵 (← 竟然有這行頭) 約 80 塊。有多家餐廳,但所費不貲,最經濟的做法是自己買材料動手煮義大利麵。有兩、三家租車店,租機車 24H 約台幣 1,500,另外也可以租汽車與腳踏車,比較特別的是四輪沙灘車,不過在路上發現它速度其實不快,環個島可能要耗費不少時間,但遇上泥土路時它可比機車要安全的多。紀念品店也不少,出售各式各樣的小摩艾像。尋問處的女職員介紹我一家合格的旅行社,我在那邊預訂了隔天的一日團行程。





往海邊的方向走去,有點迷失了方向,跟前面的老先生一起研究手上的地圖。





前來探勘一處露營地,原本為了節省住宿費有睡帳篷的打算,不過後來想想還是不要虐待自己,便打消了念頭。





歷史有趣的地方是,情節雷同的戲碼,常在不同的地方上演。約西元 400 年左右,第一批南島語族的波里尼西亞人乘著獨木舟來到此島後,拉帕努伊似乎完全的呈現孤立狀態直到 18 世紀荷蘭人的到來。然而,第一次與西方文明的碰撞,就以悲劇收場,荷蘭人最後開槍打死了數位拉帕努伊的居民。隨後直至 19 世紀,來自美國、西班牙、秘魯的奴隸船紛紛來到此地補捉並販賣原住民,致使傳承文化的祭司階級徹底被消滅,最慘的 1870 年代,島上僅殘餘 150 人,幾近種族滅絕。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影片

西元 1888 年,智利政府拉帕努伊的居民簽訂協議,併吞了拉帕努伊,並把島上絕大多數的區域租給了放牧公司,原住民被限制只能在 Hanga Roa 附近活動,1966 年,智利給了拉帕努伊的居民智利公民的身份。我問 Vaianny 的男主人,為什麼拉帕努伊不考慮獨立?明明兩者文化與語言都大相逕庭,他表示近年來有人質疑當初簽的協議有被欺騙的嫌疑,開始發起一些運動,如上圖所示,居民手持著代表拉帕努伊的旗誌上街遊行。

「全世界原住民的命運都差不多。」男主人說。

「完全同意。」我回答。





在 Tahai 等待夕陽的人群。Tahai 是步行即可抵達的摩艾群,靜候太陽下山時,我感到百無聊賴,便躺在其中一隻摩艾的影子裡,仰望 360 度的全景天空。不一會兒隱約聽到達達的馬蹄聲,起初並不怎麼在意,但那節奏規律的聲響,倏忽離我愈來愈近,還完全來不及反應,兩匹棕馬已風馳電掣的掠過我身旁,那距離之近把我嚇了一大跳,隨後兩隻黑狗飛奔而過,像是在追逐脫韁逃跑的馬匹,其中一隻回來後,跑過來黏著我,像貓那樣磨著我撒嬌。





遲至晚上八點十分,海平面把橘色的夕陽給整個吞沒之後,眾人才起身緩緩的踏上歸途,這時有一個台灣人跑過來相認,說他是到智利參加研討會,把握週末過來拉帕努伊參觀。





回到住處,一對德國來的父子也在煮義大利麵,爸爸拿著地圖跟我解說一日團的參訪路線,兒子約小我兩歲,名字叫 Andreas,曾在 yahoo 工作過,目前在聖地牙哥自己創業接政府的案子,有個當地的女友。後來深入的聊他的工作內容,他表示他正在開發專利搜尋的軟體,我問那不是用 Google Patent Search 就可以了嗎?他回答 Google 只是做關鍵字的搜尋,他要做的是請求項 (claim) 的比較,是個很複雜的專案,不過目前進展良好,難在不同國家專利庫的建立,因為需要克服不同的語言。他爸在一旁開玩笑的說,希望你明年就可以賺到很多錢。他們父子倆都是幽默灰諧的知識份子,聊起天來語言清楚,談吐有致,後來不知怎麼還聊到了浮士德。





她是住處負責打掃和做早餐的阿姨.一句英文也堅持不說,所以我們常常上演雞同鴨講的戲碼,不過她人很好很可愛,有著熱於助人的俠義心腸。 (~續~)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