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印度] 行前準備,要注射了喔!

台大醫院門口

該是看到之前台灣淪為狂犬病疫區的新聞,聯想到下個月要去的印度據說有很多流浪狗,再被曾經外派到孟加拉的朋友強烈建議之下,我拿起了電話,開始尋問各家大型醫院,有沒有提供人用狂犬病疫苗,最後,我來到了台大醫院,掛了家庭醫學科 (簡稱家醫科) 的第十診,又稱旅遊醫學門診。在超好心志工的引導之下,讓第一次來到台大醫院的我,順利的填完初診表格,抵達二樓的家醫科候診。



二樓的家醫科門診


第十診就在這塊牌子的左手邊

登登,登登,門診叫號的看板一直持續不停的響著,好不容易輪到我,敲了門進去後,今天值班的黃姓女醫師首先問我今天來的目的是什麼。


「因為下個月要去南亞國家旅行,而該地是狂犬病疫區,所以想說來施打疫苗,據朋友說共要打五劑,療程 (?) 約一個月…」我解譯著。


「南亞哪些國家?」


「呃,應該是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等等…」


「去多久?」


「最短是兩個星期…」


「我 11 年前帶我爸媽去過印度,你兩個星期要跑這麼多地方跑不完吧?」


「哈哈對阿,所以我沒有訂回程機票阿,如果適應良好的話就多待幾週...」


「沒訂回程機票?這小孩...」黃醫師笑著說。


「…………」( 旁邊的護士 )


黃醫師熟練的拿了幾張文宣攤在桌上,開始詳盡的解釋:


「來,首先是現在很夯的狂犬病。一般在開發中國家,哺乳動物是傳染媒介,例如狗、貓、蝙輻、浣熊、狐狸、狼、鼠鼬等…」


「蛤~ 那我真的要改一改我的習慣了,在國外每次遇到小貓都會情不自禁的去摸她。」我說。


「狂犬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膜炎,病症一旦發展出來,致死率幾乎是 100%,傳染方式主要是被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咬傷,唾液中之病毒可經由抓、咬,或經由皮膚傷口、黏膜而進入人體。你想打的針,叫做暴露前預防接種,但我不建議你打這個疫苗,一般需要打的人 ,通常是獸醫、動物收容所人員、或與野生動物直接接觸的人員,我有去過印度,一般來說,只要你不主動去逗弄或招惹牠,通常不會被咬。再來,就算你被咬了,因為印度本身是疫區,所以他們的醫院處理這種 case 的經驗會比台灣的醫院來的多。」


「喔... 是喔...」當時我只有 70% 的信服,畢竟一開始我是為了打疫苗而來的。


(一旁的電話響起,護士接的,有鄉民打來說被家狗咬傷,護士要他先觀察那隻狗十天,如牠染患狂犬病,通常在 5~8 天內會有病徵變化,變得狂躁不安。)




「你去印度是跟團還是自己走?」醫師問道。


「我是自由行。」


「第一個城市去哪?」


「清奈,然後南下馬都萊,飛可倫坡,飛馬列,回科欽,到班加羅爾…」


「嗯嗯,清奈與科欽,一個在東南,一個在西南。」她喃喃自語。



「OK,再來是登革熱」她指著下一份文宣。「很遺憾」,她搖了搖頭,「目前還沒有發明出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只能靠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或塗抹防蚊藥劑來避免蚊子叮咬,再來就是選擇有紗窗及紗門的飯店,最重要的是睡覺的時候要用蚊帳。」

「再來是瘧疾」,她又換了下一份文宣。「瘧疾是被帶有瘧原蟲的瘧蚊叮咬而感染,感染後會出現發冷、發燒、冒冷汗的症狀,但也可能以類似感冒或是腸胃炎來表現。目前全球每年約有 3~5 億的病例,並造成 1 百萬人死亡,由其是在非洲、東南亞、南美洲、大洋洲等熱帶、亞熱帶地區。」


她喝了一口飲料繼續:「最好使用防蚊液,成份中要含有 DEET 才有效,WHO 建議的。比登革熱好的是,瘧疾有預防用藥,目前主要使用美爾奎寧 ( mefloquine )、去氧羥四黴素 ( doxycycline )、及 Malarone 這三種口服藥品為主。它們單顆的售價分別是台幣 157、2、180,服用劑量及副作用都不一樣,售價的高低不代表藥效的高低,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


「嗯嗯,就像重大疾病的某些自費藥物一樣,貴的不代表治療效果較好。」我附和她。


我選了第二種,也就是一顆 2 塊的去氧羥四黴素 ( doxycycline ),每天需口服 1 顆,出發前 1~2 天開始吃,離開流行地區後還要繼續吃 4 週!


「那你要開幾顆?」她問我。因為行程還沒殺青,我算不出來。「那我就先開 80 顆給你好了,反正這個藥很便宜。」80 顆約 11 週的份量,我想想應該也夠了。




瘧疾預防口服藥

「接下來是黃熱病,也是另一種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染的,你有沒有去過這些國家?」我朝她指的文字看去,全部都是非洲及中南美洲的國家。

「嗯,目前還沒有,那這張文宣我就不用拿了吧?」


「你還是拿著,我看你這個樣子遲早會去的。」她說。


(我的 OS: 「這個樣子」是哪個樣子?= =)



「很多種齁,接下來,因為你要去印度,所以最好施打 A 肝疫苗,因為那邊的水及食物不太乾淨,目前一劑是 1900 塊 ( 1900 大洋吶!),施打第一劑後約一個月,可獲得 99% 以上的保護力,但需要在六個月後再接種另一劑 ( cha-ching! ),這樣就可提供 20 年的保護力。





A 肝疫苗新赫寶克

「ㄟ,你城市跟城市之間怎麼移動?」她問我。


「呃,應該是火車跟巴士吧。」


「蛤? 那不是要坐很久?」


「那你以前去怎麼移動的?」我反問。


「我都用飛的,我記得好像 Jet 航空還什麼的,有那種一個月內印度隨便你飛的票,我印度朋友跟我說的。」


我眼睛瞪的老大:「怎麼可能有這種票?太天方夜譚了吧?如果真的有,那我今天自費付的這些錢就值回票價了。」(旅遊門診全自費,破財門診無誤。)



她轉過去問護士:「ㄟ,後面還有幾個病人?我覺得我快要聊起來了。」


「七個。」護士回答。



「哈哈那我要快一點了,好來最後一個,破傷風,如果有外傷的風險,建議你打一下,這個很便宜,只要 250 塊。」




破傷風疫苗

「這... 應該不是費用,而是有沒有需要的問題吧,不過在印度有被牛踩到撞到或從巴士、火車的屋項掉下去的外傷風險,那我就加減打一下好了。」


「好,那你先下樓批價繳費,再去領藥與疫苗,然後拿到隔壁那間注射室打針。你去印度會去高山嗎?」我覺得她好像遇到知音了,不太想放我走,但是我很怕外面的下一號等下拿凶器來打我,那就真的有外傷的風險了。我是 10 號,在看診室裡面的時間比前面 1 號到 9 號加起來都還久。跟她道了謝之後我把門打開準備離去。



她還是不放棄:「你要去烏堤 (Ooty) 嗎?我上次沒去到,聽說很棒,建議你可以去…」







下到一樓收費處交保護費,內容為:藥費 (含兩隻疫苗) 2310、治療處置費 100、診察費 296、掛號費 100、藥事服務費 90,一共 2896 大洋,跟醫師喇完賽的代價是三張小朋友,剛聊了那麼多印度的事難道都不給折讓一下的嗎?(佯怒敲碗)




排隊領藥

換我領藥時,拿袋子給我的護士跟我說,疫苗不用的話要冰起來喔。當然要用阿,不然可以拿回家做記念嗎?






左右手臂各挨了一針,護士說 A 肝的那隻針會比較酸痛,不過兩隻針我都無感,看來澳洲的生活已經把手臂也練得跟臉皮一樣厚了,哈哈哈。今天的任務… 到底有沒有算完成阿?我本來是要打狂犬病的役苗阿...? (搔頭)










相關文章:

6 則留言:

  1. 我後來果然去中南美了,黃醫師真是未卜先知阿!

    回覆刪除
  2. 我笑了!
    非常好笑!
    我下週要去印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了兩年只有一個人笑耶 XDDD
      那你有打預防針嗎?
      要去印度的哪些城市?

      刪除
  3. 印度金融震撼彈!大鈔突然變廢紙

    2016-11-09 08:17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8日晚上發表演說時,突然宣布自午夜起,立即廢止國內500及1000盧比的紙幣,消息一出,震撼全國,許多民眾家裡的黑錢,都得面臨曝光及扣稅!

    綜合外電報導,當地時間8日週二晚上,莫迪在一場電視直播發表會中宣布,週三起停用500盧比與1000盧比(約新台幣235、470元)兩款大額鈔票,這兩種貨幣週三零時起禁止流通。他強調,這是為了打擊貪污和洗黑錢。

    莫迪表示,這兩款鈔票9日開始變成「一文不值」,所有ATM提款機將在9、10日暫停使用。但年底前民眾仍然可以到銀行換新鈔。此外,國內交通設施、醫院、國營加油站、牛奶站、火化場與墳場等地,72小時內仍可接受這兩款鈔票,未來也會發行新的500和2000盧比鈔票。

    莫迪投下金融震撼彈,一名駐印度記者、部落客作家「印度尤」在粉絲團「印度神尤遊印度」也PO文說,「剛剛印度發生大事啦!...這招真的超猛的!今天宣布,今晚作廢,這顆金融震撼彈真的強大到讓印度尤都傻眼。」她也解釋,因為印度現在只有3%的人在繳納個人所得稅,其他人家裡面都藏了很多沒有報稅的黑金,有貪污、有收入也有其他見不得人的錢,莫迪之前一直呼籲大家誠實申報,政府就不處罰也不問來源,只要直接扣個30-40%的稅。但沒人鳥他,所以莫迪大爺就生氣了...。重點是,當錢存入銀行或回收時,還要登記、解釋來源、填寫文件,馬上無所遁逃...。

    莫迪還PO出印度當地深夜11點多時的照片,許多ATM前大排長龍,還有人不小心領到500盧比鈔票,被其他人笑。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剛好在查去印度前的疫苗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爺賞臉這篇不正經的教學文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