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瓜地馬拉] 安地瓜.此地瓜非彼地瓜


建城於 1543 年的安地瓜 (Antigua) 全名是 Antigua Guatemala,Antigua 在西文的意思是「舊」,故安地瓜是「舊瓜地馬拉」。它曾是西班牙人占領期間的中美洲首府,18 世紀歷經了兩場地震的襲擊,幾乎使城內所有建築都受損,當局決定遷都至東邊 40 公里外的「新瓜地馬拉」,即是現在的瓜地馬拉城。



薩爾瓦多友人 Rene 跟我一起來到安地瓜走跳,說是聽了我去過這麼多地方後,激起了他內心的漣漪,便決定隨我出來逛逛,我也樂的多了一個隨身的翻譯。在聖塔安娜買了 TICA bus 的票,Rene 的老爸載我們至一處圓環侯車,老爸偷偷問我說,有沒有適合的女孩可以介紹給 Rene?

安地瓜以保存有大量殖民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而成為世界遺產城市,Rene 身後的 La Merced Church,據說是當時第一座男子修道院。




一進旅館,被說著一口純美國口音的櫃檯人員嚇到,原來他就是老板,以前在美國留過學的。安頓下來後,與隔壁房的大叔聊了起來,他說他從溫哥華經美國、墨西哥一路開車到瓜地馬拉,最後要開去巴西看世足!在旅途中,他還遇過比他更衝的一對夫妻,他們是騎摩托車… 我說台灣人有人正在騎單車穿越中南美。

大叔眼睛瞪得老大:「那…那怎麼可能阿?應該很危險阿!你也知道,中美的鄉村道路旁,人人手上一把大砍刀 (machete) 阿!」

我:「是喔?不過據我所知已經不只一個騎單車的人在秘魯的沙漠區被洗劫一空了。」





說到城市最著名的地標建築,那非 Santa Catalina Arch 莫屬了,這座建於 17 世紀的拱門,原先連接了兩棟建築,即 Santa Catalina 女修道院與一所學校,使當時的修女可以透過它穿梭於兩處而不用進入街道。





飾品店裡風格怪異 (?) 的玩意兒。






這裡的中央公園終於不叫武器廣場了。安地瓜海拔約 1530 公尺,周圍火山環繞,一個雨後的夜晚,竟帶有些涼意。


安地瓜的治安較瓜地馬拉市為佳,旅遊業發達,除了本身擁有的眾多古蹟外,以此地為中心,可搭車前往 Atitlan Lake, Coban, Tikal, Pacaya, Copan 等地。另外,還有許多為外國人開設的短期西語學校,是個在國際間享負盛名的西語學習之地,某次一位搭同輛車、從邁阿密來的美國阿姨,跟我說她每年都會來安地瓜渡假順便學西文。





中央公園東邊的大教堂,原先的建築損壞於地震,重建了數次。





中央公園北面與南面的迴廊式古蹟。






調皮的安地瓜小女孩,她媽正在另一端呼喊她過去,她裝作聽不到,等下要被揍了… XD





完全沒有冒險精神的安全點菜法,當時因肚子頗餓而懶得去尋找特色食物。






我們吃匹薩的同時當地的未成年小妹妹只能啃芒果…







安地瓜目前人口只有三萬多人,小小的市區隨處都有遺,有些旅館或餐廳裡面都結合了古蹟。





安地瓜的石板路跟墨西哥比起來,較不平整且有許多坑洞,車子行經於上會非常顛簸。路面兩側略高,中間略低。




是說巴士開過去之後的黑煙是中美巴士最大的共同點嗎?





           

往城市的北邊前行,尋找一條上到 Cerro de la cruz 著名十字架小山丘的小徑。





途中經過一個古蹟前的籃球場,等會來跟他們 PK 一下好了 XD





可惜濃霧擋住了遠處著名的水火山 (Volcán de Agua
),不然這也是個很經典的城市視角,下方有規劃得很整齊的街道。山丘頂端不遠處佇著一個揹著槍的守衛,據說以前有觀光客在上山的小徑被洗劫過,在中南美洲似乎要隨時提高警覺… 然而慶幸的是直到目前為止遇到的都是熱情無比的民眾…與醉漢…有個喝醉酒的阿伯,一看到我就欺近來親密的搭著我的肩,嘰哩呱啦的說了一大串西文,我只能報以無奈的微笑。





欣賞完古城風貌下了山丘,前往球場與當地小朋友進行了一場國際友誼賽 :) 

安地瓜的氛圍很適合在此地慵懶上幾日…










相關文章:

[瓜地馬拉] 蒂卡爾.湮沒於雨林中的強權   2014.05.03

[瓜地馬拉] 阿蒂特蘭湖.馬雅村落縈繞
   2014.05.02 


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