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秘魯] 普諾.高山症悄悄纏身


普諾 (Puno) 是位於秘魯東南方的一座高原城市,海拔約 3,800 公尺,座落於鼎鼎大名的高山湖泊的的喀喀 (Lake Titicaca) 湖畔,建城於西元 1668 年,目前人口約 15 萬。雖然該城的緯度仍屬熱帶,但因高海拔的緣故,紫外線強烈,年均溫約 15 度,冬夜經常低於零度以下,所以不負責任的推論,傳統民族風的服飾,小圓帽是用來阻檔紫外線,厚重的衣服與披肩則是抵禦低溫的。




阿雷基帕至普諾這一段巴士,路程約 300 多公里,需要花上一整個白天坐車,不過沿途景色優美,建議預訂巴士上層最前面的座位,視野寬闊無遮蔽,可飽覽高原勝景。





當然,身處秘魯,令遊客振奮的草泥馬群散落在路邊比比皆是。草泥馬與安地斯文明的關係密不可分,它除了是食物、皮毛、與燃料的來源,還可以充當搬運工的角色,中世紀印加帝國的興盛它也功不可沒,所以草泥馬出現在秘魯的國徽上可謂「當之無愧」。





車行半路,在一個髮夾彎之後,一座藍得很不真實的高山湖泊拉尼古亞斯湖 (Lake Lagunillas) 豁然而現,若是自行開車,在湖畔呆上個半晌是絕對必需的。此處海拔達 4,174 公尺,坐在巴士裡的我開始頭部感覺有點悶痛,那種痛和平常的頭痛又有點不一樣,原以為是旅途睡眠不足而引起的,殊不知高山症竟已悄悄的纏上身來…






不經意補捉到路邊這幕索取保護費 (?) 的景像 XD,小學生拖的行李箱圖案很潮呢!是憤怒鳥星戰版的耶。不知道是啥的可以在 App store 打 Angry birds star wars 搜尋。




這是我第一眼瞥見普諾的面貌。由於從四週圍繞的山腳延伸到的的喀喀湖的平坦地帶大約兩公里,持續擴張的城市只好往山腰及山頂曼延。普諾在這一區是最大的城市,周圍原本務農為生的貧苦族群會湧入該城以尋求教育及工作的機會。




是故在普諾這種斜度的街道不少,不知有沒有機會跟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陡的街道 ー 紐西蘭但尼丁的 Baldwin Street 一決高下?原本想走過去一探究竟,但身體已感不適而作罷。





到了普諾的巴士站,腳甫一落地,據烈的頭痛馬上襲來,四隻也漸漸癱軟無力,咬牙滾上計程車到旅館,嘔吐了一陣,再用最後僅存的力量 check in 進到房裡,身體一黏到床就再也爬不起來了… 直到此刻,才知道原來我也會得高山症,自詡曾在青海上到 3,800 公尺左右的山脊也沒感到任何異樣,這次竟栽在相同海拔的普諾。多虧在上圖櫃檯妹妹的大力協助之下,把緩解高山症的藥拿到手,服用過後在棉被裡昏睡了一夜才好轉,她算是我的救命恩人,沒有她就沒有這篇網誌了,來~ 抱一個好了 XD。





左邊圓形黃色的藥是 Medravol,作用是止吐,右邊紅白膠囊是 Sorojchi,治高山症用的。其實只要去藥房比個頭痛的手勢,他們一看你是外國人就知道要開什麼藥了,初抵普諾的老外都是大同小異的症狀,他們早已見怪不怪,不過要是在街上吐起來,還是會有一群當地人圍著你看就是了,哈哈哈。上面 8 顆藥約台幣 130 元,但就算是 1,300 元還是得買,吃了可以保命阿。




隔天一早悠悠轉醒後,失去七成功力的我,巍顫顫的抓著扶手下樓,準備去餐廳覓食,另一名早班的櫃檯妹妹,貼心的準備了 Coca Tea 讓我沖熱水喝,據說可以緩解高山症的症狀,味道嚐起來有點像薄荷,一連幾天喝下來,覺得心裡作用大於實際的功效,雖然是喝心安的,但清晨與夜晚溫度偏低時,喝著熱騰騰的茶,卻也覺得暖乎乎的。以杯就口時需用上唇把葉片擋住,這種喝法讓我想起以前在大陸華東跑業務時,客戶端上來的茶,裡面也是飄著葉片,當時還一度很不適應這種喝茶的方式。




為遊客鋪造的石板步行街旁,旅行社、紀念品店、與高價餐廳林立,旅行社行程的價格還算公道,我報名了隔天的的喀喀湖一日遊行程 (30 sol.),但用餐方面我不得不轉往市場附近做當地人生意的店,畢竟小弟我賺的是台幣,不是美金哪。




城鎮中心不免俗的有個武器廣場、與教堂前追著遊客跑的小販,不過金髮的物種才是他們鎖定的主要目標。我在廣場周圍轉悠了一會,便抱持著期待的心情朝南方緩緩的走去,是的,我將要揭開的的喀喀湖的神秘面紗,那個曾經只是地理課本裡的冰冷名詞,如今它與我竟只剩百步之遙,感覺有那麼一點虛無飄渺。




半路上發現一大群人眼睛都盯著同一個方向站著,我也跟著轉頭一瞥,原來牆上七彩的紙上寫滿了應該是招工的訊息,只見有些人按著手機,有些人在本子上抄寫著。





頂著大太陽來到碼頭邊,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昏倒… 這片綠油油的東西,就是傳說中的的的喀喀湖嗎?說好的那個藍的像片海的湖呢?觀賞泛濫成災的浮萍不值得我飛半個地球與忍受高山症的痛苦來到這裡阿!(滾來滾去)






現在也只能期待明天船開出去之後情況會有所改觀了。為了轉移失望的情緒,跟一旁的黃衣小妹妹逗起她家的狗來,後來與其家人愉快地閒聊了一會並合影。






回旅館的路上,晃進路邊的一家旅行社,顧店的小女孩怯生生的要我等一會,隨即跑到街上叫她爸爸回到店裡。老闆名叫 Juan Del Puerto,自稱是來自湖中浮島的 Uros 族,說著一口濃厚的秘腔 (?) 英語,姑且稱乎他為黃先生好了,J 在西文裡發 H 的音。

黃先生:嘿!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嗎?(爽朗貌)

我:我想進玻利維亞,你這裡可以搞定簽證嗎?

黃:你是哪國人?

我:台灣。

黃:呃… 那就沒辦法囉。(搔頭)

我:那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偷渡進去?例如搭船?(半開玩笑)

黃:搭船前往玻利維亞需要 10 個小時,不建議這樣做。


娃~ 享譽盛名的天空之鏡,看來此行我們並無緣相遇…


最後我跟他買了一張從普諾到庫斯科的觀光巴士票,這種票比一般的巴士票要貴上數倍 (需 40 美金!),但坐的是高級大巴,並有隨車導遊沿途停靠介紹各景點。我殺了他 5 美金,推辭了一陣,他裝作勉強答應,並說了些場面話:你從那麼遠的地方來,錢不夠沒關係,我可以幫助你,但是… (他做了個嘴巴拉拉鏈的動作) 我給你這個優惠的價格,你不要到外面去宣傳,我們這是有公定價的… 嗯,標準的業務說詞… 阿不對,他還忘了說了一句:「這個價格我已經沒賺錢。」





走出店外,我順手往山上一指,問黃先生,那個觀景台可以上去嗎?這次他給的答案倒是挺中肯,他說那裡遊客不常去 (會是身處高海拔加上那 700 多個階梯的天然屏障嗎?哈!),人煙稀少,可能會遇到搶劫,建議我不要上去。說得到是有點道理,因為普諾城裡較貧窮的地區都是位於靠近山上的位置。不過後來查了資料,據說從神鷹雕像處往下俯瞰,湖景襯著山城,是很 "breathtaking" 的,有爬到上面去的朋友,再不吝跟小弟分享一下照片囉 (拜)。










相關文章:

[秘魯] 利馬.貧富參差錯落的首都   2014.04.20

[秘魯] 馬丘比丘.失落的高級會所   2014.04.17

[秘魯] 庫斯科.閒晃於印加古都   2014.04.15

[秘魯] 往返普諾與庫斯科的豪華巴士   2014.04.14

[秘魯] 的的喀喀湖 (之二).塔基列族的織男   2014.04.13

[秘魯] 的的喀喀湖 (之一).漂泊的烏諾斯族
   2014.04.13

[秘魯] 阿雷基帕.出差日本的冰山美少女   2014.04.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