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薩爾瓦多] 聖塔安娜.我的薩爾瓦多家人


在聖塔安娜 (Santa Ana),因緣際會的被當成家人一樣對待,還參加了「家庭出遊」XD。右邊的藍衣帥哥是 Rene,左邊是媽媽 Martha 與女兒 Linda。




這天我從聖薩爾瓦多市,搭乘直達巴士,準備轉換陣地至西北邊的聖塔安娜,60 多公里的路程,大約耗費一小時。下了車後,開始尋找旅館的位置,問了一些路人,都說不知道我手寫地址的方向,只好繼續沒頭沒腦的拖著行李漫步。

前方路邊一台紅色的舊敞篷車後方,站了一對母子,打量了我一陣子後,走過來問我要去哪裡?是不是迷路了?我把地址秀給他們看,媽媽 Martha 說,這在城市的另一邊,有點遠,不然你先進來我家坐坐,待會我叫我兒子 Rene 陪你找一家近一點的旅館好嗎?

有點不好意思的進了他們家綠色大門,一開始害羞男 Rene 酷酷的不怎麼說話,獨自用他的蘋果電腦幫我查旅館資料,坐在客廳裡的我顯得有點尷尬。Martha 說 Rene 的爺爺來自廣東,所以他也算是有華人血統,她接著去把還在睡覺的女兒 Linda 叫醒,要她陪我聊聊。Linda 在軍營裡面擔任文職的工作,假日才會回家休息,是一家人中英文最流利的,初期都透過她幫忙翻譯。





沒想到人生第一次坐敞篷車,是在薩爾瓦多。原先以為要出發找旅館了,沒想到 Rene 是帶我去市中心觀光,呃… 先生你們服務會不會太週到了…

聖塔安娜是薩爾瓦多的第二大城市,周圍有許多外資工廠,居民以製造業與零售業為主,剛好 Rene 他們家跨了這兩個行業,他爸爸是專門製作手工女鞋,然後在離住家不遠處的店面販售,店名叫 Paris Shoe。








首先來到聖塔安娜劇院,完工時間比首都的國家劇院晚一年,興建的資金來自於咖啡稅,當時居民立志要蓋一個全國最好的劇院。





接著把聖塔安娜教堂與市政廳逛完,遇上一群好奇的學生。





離開市中心,前往科阿特佩克湖 (Lago Coatepeque) 途中,發現一輛另類的巴士,看起來好像有點危險阿…





科阿特佩克是一座風景不錯的火山湖,假日時是城裡居民常來的休閒場所之一,只可惜當天造起了漫天大霧,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清。





隔天一早來到 Pollo Campero 吃早餐,Pollo Campero 翻成英文是 Chicken Chamber,它是一家起源於瓜地馬拉的速食店,在中美與美國有很多分店,台灣目前看不到,上海有大陸唯一一家分店 (翻譯成「咔贝乐」)。我點的這一客是玉米餅上有火腿與蛋,再淋上莎莎醬,配菜是炸香焦、鹹豆泥、與起司,跟亞洲的飲食習慣差異較大。




早餐後 Rene 開來一台嶄新的紅色 KIA 轎車,載我參觀薩國的馬雅遺跡 Tazumal,車上同行的還有 Martha 與 Linda。閒聊中一下就來到門口,牌子上寫著入場費薩國人 1 鎂、外國人 3 鎂,評估了一下,覺得這遺跡實在是太小了,何況後面還有一些重量級的如蒂卡爾與科潘在等我,便決定不進去了。



           




子接著來到 Concepción de Ataco 小鎮。位於聖塔安娜西南邊花海之路 (Ruta de las Flores) 沿途有許多殖民式小鎮,Ataco 約從十年前開始發展觀光,比較醒目的特色是房子外牆有許多鮮豔的塗鴨壁畫。





           

這裡有許多外拍活動正在進行著,起碼有七、八組不同人馬,大家紛紛圍著他們自己的 Model 猛拍。




最後來到另一小鎮 Juayúa。時間接近五月開始的雨季,在薩國這些天以來一直維持這種不太開朗的天空。 這裡週末都會舉辦美食節,可惜我們是週一抵達的。





牧師正在進行淨化儀式,被祈福之後可以解除身上的不良狀態 (咦?)

Rene 不知用手機查到了什麼,忽然問我,知不知道台灣也有個地方叫聖薩爾瓦多?這到奇了,長這麼大,台灣最長的地名,只有聽過司馬庫斯、達那伊谷,從來不知道有五個字的,而且還是外來語?




本圖擷自 Wikipedia

後來一查發現,原來台灣的聖薩爾瓦多城,是西班牙人於 1626 年建於基隆和平島上的一座堡壘。該城 40 年後被荷蘭人攻下,最後荷蘭人被鄭經趕走時,把它給炸毀了,目前沒有留下任何遺蹟。


與 Rene 一家人相處的很愉快,受了很多的照顧,還介紹一些當地的朋友給我認識,大伙一起上酒吧、吃當地食物等,就像本地人一樣生活著,以至於不知不覺多待了好幾天… 後來 Rene 還跟我一起到瓜地馬拉旅行。





某晚,餐廳營業時間過後,想去超市購物,走出房門,旅館主人說,看這天就快下大雨了,你還是別出門了,可以叫匹薩來吃。見我仍執意要出門,便派了一位朋友幫我帶路,夜晚的街道容易使外人迷路。快速選購完食物,結完帳踏出超市大門,瞬間就是一場狂風暴雨,我們衝進超市對面賣 Pupusa 的小餐館,藉躲雨的同時順便填飽肚子。


豈料,那雨勢就像水庫開閘一般,傾泄個沒完沒了,還響起了陣陣的雷聲,所有的顧客都走不了,只能在店裡乾等著。忽然一道落雷轟隆巨響,半秒後,啪的一聲,店裡面竟然停電了!?大家不約而同的叫了一聲,漆黑狀態雖只持續了三分鐘,但從此電力就非常不穩定,伴隨著打雷忽明忽暗的,很像驚聳片的場景。

等了半個多小時,雨勢仍不見減緩,帶路的朋友示意我準備要動身回旅館了,淋著大雨往回程的方向前進,竟然發現有一條「河流」阻擋了去路,真的不誇張,透過閃電的強光反射,我清楚看見原來的馬路竟然變身成一條「湍急的河流」!他停在急流前遲遲沒有涉入,我以為他是在顧慮我,於是我便作勢要走進水裡,他出手阻止,隨後小心翼翼、試探性的踩進水中,水深已超過小腿,且顏色混濁,看不到水下的狀況。原來市區的路很多坑洞,有些水溝蓋又不完整,在完全看不到的情況下,他是怕我一腳踩下去會仆街受傷。

走了三步之後他退了回來,表示水太深了,需再往下走幾個街口尋找其他的「渡口」。來到三、四個街口外,河流流速仍湍急,但似乎較淺,就決定是這裡了,他走在前面,要我踩著他踩過的地點小心涉水,又是一個貼心的薩國人吶。(揪甘心)





終於冒險犯難的回到了旅館門口,發現這裡也淹了水,不過只到腳踝的高度,跟剛才那的慘烈程度相比,跟本不算什麼,
旅館主人看到我落難回來的超狼狽模樣,雖然他極力隱藏,但語調仍帶有點幸災樂禍:「你看,我告訴過你!快下大雨了!

我:「但你沒說會有洪水阿!」

那段神奇的經歷,直到回台半年之後仍記憶猶新,我記得… 一開始不就是出門去超市買個東西而已嘛…???













相關文章:


[薩爾瓦多] 聖薩爾瓦多.處處是天使   2014.04.25



回首頁





3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你一下,你在薩爾瓦多總共待多少天? (我的計劃是大概預計一個禮拜,會太長嗎?!)然後聖薩爾瓦多市的治安如何? 聽說有點危險。 然後公共交通方便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enee,

      我在薩國待了約一週,但這一週我們過得不太像觀光客,因為同行的伙伴太受當地人歡迎,都快要收她做乾女兒了 = = ,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滯留在 Santa Ana,他們開車載我們四處玩。薩市治安我也聽說不太安全,但我們也是大刺刺的在市中心瞎晃、剪頭髮、吃路邊攤,有伴相對較安全。公車的部分,我只搭過一次,去回程都是靠當地人熱情協助才順利抵達目的地,多少會一點西語比較方便,至各景區都有車,只是要打聽好塔車地點和出發時刻這樣,希望有幫助到你。

      刪除
    2. 好噢 謝謝你! 至少有一些方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