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薩爾瓦多] 聖薩爾瓦多.處處是天使


在我的認知裡,國民美食 Pupusa 跟薩爾瓦多是同義詞,它是玉米餅的一種,通常包有起司或鹹紅豆餡,分佈於全國各大街小巷,到了薩國一定會接觸到的食物。相傳它是幾個世紀以前,由當地的原住民 Pipil 族發明並且流傳下來的,原本並不普及,直到 1960 年代後,才漸漸風靡全國,甚至輸出至鄰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後來在貝里斯的小鎮也有發現它的蹤跡。




Pupusa 商家通常會提供類似泡菜與蕃茄醬的佐料給客人做搭配,這家位於首都的小販是我在薩國期間嘗過味道最好的一家。1980 年代薩國內戰期間,許多國人移民海外,便把這項食物帶往不同的國家,例如住在加州 San Jose 的學姊告訴我,在她們家附近就有販賣 Pupusa 的 Pupuserias。





呃... 那老闆... 餐具呢?

觀察一下鄰桌的客人,都是直接用雙手把餅撕成適當大小,然後送入口中的,既然如此,那我就跟進了,好歹去年在印度練過徒手吃咖哩,相比之下這個沒有難度可言 XD。





跟民宿主人透過 Google 翻譯閒聊,打聽前往聖薩爾瓦多 (San Salvador) 市中心的公車路線。中美許多公車都是美國舊校車改裝的,內部設備通常是以殘破不堪來形容,座位忒小,因為本來就是設計給小學生坐的嘛,再來是開得很慢,十台有九台是大烏賊車,黑煙燻得街上的空氣品質很差。





公車上的小販也是一絕,他們會跑上車來兜售食物、雜誌、原子筆… 等等,有的還會先來一段前戲,秀出幾張照片,交待一下困苦的家庭背景,希望乘客可以慷慨解囊之類的… ( ←當然聽不懂,但猜想應該是這樣) 整個過程結束後,他們下了車,繼續登上另一輛公車叫賣。





公車開至一處加油站暫停時,車上的兩位大學生開口跟我閒聊,問我要去哪?我回答國家宮殿 (Palacio Nacional) 一帶,他們告訴我這輛車沒有抵達該處,並熱心主動提議說可以陪我下車步行至幾個路口之外的目的地。站在這兩位年輕人之間,瞬間覺得自己渺小得猶如滄海之一栗阿 XD,要請他們喝飲料,但都很客氣的說不用了,綠衣學生最近告訴我,他想申請獎學金來台灣留學。





這座建於 1911 年的國家劇院是全中美最古老的劇院。





路邊發現一元理髮店,出遠門到現在超過一個半月沒剪了,來試試看好了。





據本人大膽犧牲實測,發現他們不太講求層次,會把頭髮剪得過於整齊,應該把行李裡面的打薄剪拿來借他的 XD。





逛市場近距離觀察薩國民眾的日常生活。薩爾瓦多是中美面積最小、人口最稠密的一國,工業化程度相對較高,許多外資 (包括台灣) 投資的工廠分佈於聖薩爾瓦多市周圍。





這位賣蔬果的阿伯看起來很有事 XD。





附近有一座 Iglesia El Rosario 教堂,外觀看起來像陳年破舊的倉庫,裡面卻十足的新穎前衛,跳脫了殖民式教堂的外形窠臼。光線從室外透過窗櫺上的彩色玻璃,投射出豐富多樣的色彩,就像是上帝在這裡打翻了調色盤。跟較為平凡無奇的市區街頭比起來,值得靜靜的坐在長椅上半晌,欣賞這幅視覺盛宴。





眼前忽然出現異常熟悉的東西,這不是車輪餅嗎?家鄉的食物耶,不過口感讓我大失所望阿,它只是薄薄的一層外皮,內餡也令我不敢恭維,如果讓老闆娘吃台灣人做的餅,不曉得她會不會感動的掉眼淚?





還是喝杯果汁吧,至少味道是可以預期的…





除了傳統的景觀,聖薩爾瓦多市裡也有多個大型購物商場,我在這裡第一次見到了產示中的三星曲面電視。





在商場裡看上了這塊浴巾,上面印有提供傳統食物的攤販,跟女店員殺了價購回,目前它占據著我房間的一面牆。





往南一個小時的車程內,可以抵達沖浪聖地 La Libertad,從地勢較高、涼爽的聖薩爾瓦多市來到這,直覺得濕熱難耐,坐著不動也能汗流浹背,本來想小住幾天,但當下就決定折返。





有許多老美搭飛機前來此地追浪。





一小時後,來到聖薩爾瓦多市的一座火山上,景觀餐廳裡可以俯瞰市景。薩國境內約有七成是山地與高原,到了山上,氣溫陡降,不得不穿上外套。





下了山朋友帶我來這家台菜館,他說常和友人來這用餐,但想聽聽我對餐廳菜餚的意見,看是不是道地的台灣菜,門口坐的是店主,我想他就是楊伯伯本人…


楊:(看到我在拍照) 你是台灣人嗎?

我:對阿。

楊:怎麼可能?我怎麼從來沒看過你?

我:當然阿,我不是移民,我只是來自助旅行的。

楊:喔?是喔。你是那個… 那個… 那個叫背包客是吧?

我:算是啦,來這裡認識了兩位當地友人,他們就帶我來這裡。(指著左右)





這是下一篇會出現的角色 Rene,我幫他點了一碗魯肉飯加蛋,讓他嘗嘗台灣的庶民小吃,桌上其他空間還擺滿了青菜、炒飯、豆漿、煎餃、牛肉麵等食物,經過這一餐,確實有大解鄉愁之感。不過麻煩事來了,他不會用筷子阿… 經過五分鐘的教學和十分鐘的練習,他才順利的夾起了一小塊肉燥,你看他 超.開.心 der~


來到薩爾瓦多,從剛下機起就不停地遇到了好多熱心助人的民眾,在機場一個出差回國的工程師讓我搭上他專屬的計程車進市區,還把我送到民宿的門口,完全不求回報。

公車上熱心帶路的兩位大學生。

來自聖塔安娜的 Rene 一家人與他介紹認識的善良朋友們。

某天傍晚在公車上,因為搭錯邊,要多繞一個多小時才能回到住處,在車上,眾人看著我抄寫的地址在討論,應該要在哪放我下車才對。照著他們的指示下了車,此時天已全黑,無法辨別方向。往前走了一分鐘,司機在前方停下,眾人又把我叫上車,說是還要往前開個 5 分鐘才對,再次步下車門,一位同時下車的年輕妹妹,還幫我跟路邊的店家確定了地址,打聽到正確的路之後才離開,薩國民眾真的是群天使阿!我愛薩爾瓦多!






最後,想問一下有人剛好知道這一道食物的名稱嗎?XD

Does anyone know this dish ?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謝謝樓上的分享,我以為要整個捲起來的才叫 Enchilad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