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7

[日本] 薩摩今和泉.覲見小篤姬


時常到島外打工的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對當下流行的事物完全置身狀況外,例如 2012 年流行的騎馬舞,我是隔年在清邁渡假時,偶然在一家手工比薩店裡面看到節目報導才認識 PSY 大叔;2013 年的紅到掉渣的「加倍奉還」日劇,也是在隔一年多之後才後知後覺。至於歷代大河劇不是排名第一就是第二的「篤姬」,遠在 2008 年即開播,我卻 lag 了 7 年才想到要開始收看。




這趟行程最初的想法起源,就是去年在仰光街頭發現的這一塊大型廣告看板,但真正的關鍵推手,是每一集劇末內藤裕子用那感性的聲音介紹當代與劇情相關的景點,簡直讓歷史控與地理控完全無法招架,且 NHK 還貼心的打上電車與公車等相關資訊,可以看出日本為了搶觀光財,其用心的程度,真是讓人自嘆弗如。




一大清早居民都往縣城的方向去上班與上課,搭乘逆向往南的火車上 (指宿枕崎線),廂內幾乎空無一人,讓列車長專門為我們服務,真不好意思。





這輛列車只從鹿兒島中央站行駛至喜入站,要再往南行,需換乘至山川站的車次。坐在長椅侯車時,一個老杯杯跟我聊起天來,問我來這裡做什麼?

「我來這裡換車,我要去薩摩今和… 今和…」(超彆扭日語,原諒我十年沒用了 Orz )

「薩摩今和泉。」老杯杯幫我完成了句子「你不是日本人喔?」

「我從台灣來旅行的。」

「え?你不說我還真看不出來耶。」(端詳貌)

「那你要去薩摩今和泉幹嘛?」(老杯杯始終很好奇)

「去看篤姬的出生地阿。」

「喔~ 篤姬喔,那不是很久的電視劇了嗎?對了,這一站也有遺跡可以看喔。」





我不知道老杯杯說的遺址在哪裡,但眼看著往山川的列車已緩緩駛入車站,於是我們互相道別。





薩摩今和泉是個日均搭乘人數 500 人左右的小站,第一眼給人的印象是與世無爭的恬靜感。






快出站前,出現了歡迎標語,除了我們之外並沒有其他遊客,下次追大河劇的景點時,是不是應該要找年代近一點的 XD。




站體內外連隻貓的影子也沒有,整個呈現真空的狀態,觀光案內所也大門緊閉中… 看過網友在部落格裡描述 2010 年造訪此地時,曾與案內所的工作人員們有良好的互動。





不過觀光文宣還是有的,於是取用來按圖索驥一番。






地圖上很貼心的標出了相關景點位置與連結各地的紅色路徑,但其實這個區域分布算是小的可以,就算亂入也可以順利逛完無懸念。





橫越了馬路鑽入小巷直行到底,便有通往屋敷跡的指示牌。





途中經過的「町割」,仍保有江戶時代武家宅的石垣,牆上佈滿了蔓生植物,漫步在小徑裡非常療癒,偶遇的當地居民,也很親切的跟我們問好。





島津家別邸一排長長的石垣,其上植有成列的巨大松樹,稱為「隼人松原」。






昔日的宅邸現已變成今和泉小學校。篤姬幼名「於一」,是今和泉家第十代當主島津忠剛之女,幕府時代階級制度森嚴,出生即決定了社會地位,藩主本家之外,尚有御一門、一所持、寄合、小番、新番、御小姓… 等家臣
階級,今和泉家屬於「御一門」,地位僅次於藩主本家,而本家與分家之間都有錯綜複雜的親戚關系。其他劇中出現的人物如小松清猶與肝付尚五郎屬於「一所持」、西鄉與大久保之流屬「御小姓」,地位相差懸殊,所以小姬才要「偷」自家的鮮魚送去大久保家,因為在世俗的眼光裡這麼做是不恰當的。





參訪當天是平常日,教室裡有小學生在上課,一位女教師看我探頭探腦的樣子便出來迎接,示意我們在一本簿子上留下訪客資料,然後引導我們至遺跡所在地。(不好意思打擾了~)


小姬過繼給島津齊彬後,齊彬在京都找幾島來當小姬的御年寄,幫小姬惡補各項才藝,並改正她的薩摩腔,為進擊江戶做準備。後來為了提升地位,齊彬再把小姬過繼給官拜右大臣的近衛忠熙,希望藉此拉高小姬的出身。(小姬 os: 女人只是政治的附屬品,我想回薩摩看櫻島發呆…)





小姬家的井為什麼是方形的?


排除萬難嫁入德川家後,為了發揮工具人的作用,執行養父島津齊彬交與的任務,小姬捲入了德川家「下一代繼承人」人選的政爭之中。體弱多病的先生德川家定在婚後一年半就蒙主寵召了,小姬年僅 22 歲便落飾 (剪髮入佛門),法號天障院。





小姬家的手水鉢。我們與女教師有語言隔閡,完全是鴨子遇到雷的情況,最後她示意我們出了校門後,要往左邊走,那邊有 ^$#%#$%^&… (← 又聽不懂了 XD,只好一直報以微笑。)




原來她指的是這一尊立於 2012 年的小姬雕像,當初落成時,地方報紙指宿新聞有專文介紹。小姬在被黑箱去給島津齊彬做養女前,常和她的兄長在這片海邊戲水。




回到車站前的國道 226 號,這裡好像蠻適合拍攝來去鄉下住一晚的節目說。尋問了在路旁加油站工作的小哥前往神社的方向。




穿越小巧玲瓏的平交道,燈號忽然叮噹作響起來,回頭一看,欄桿已自動降下。





圖片出處:http://www.jrkyushu.co.jp/trains/ibusukinotamatebako/

說時遲,那時快,一輛鐵道迷必追的玉手箱觀光列車倏然飄過眼前,但距離太近連出手拍攝的機會也沒有。玉手箱名稱的由來可以參考浦島太郎的故事,嗯奇怪,為什麼我會聯想到幽靈馬車?(揍)






小路旁一塊木牌寫著隱居屋遺跡,原來這裡是今和泉家三代與四代當家隱居的地方。






隱居屋門口好像有個生物出沒,定睛一看,原來是假的,不過那站姿還滿有氣勢的。




豊玉媛神社祭祀的是海神的女兒,門口兩隻仁王像,即佛教中的金剛力士,右邊的開口、左邊的閉口,為寺院常見的守護神。






嘩~ 這裡的植物好特別阿~ 感覺大樹幹快窒息了。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往墓仔埔邁進 (?) ,旁邊住家的居民正在整理農具。





這兩個人真的很愛邊走邊玩 (喂),等下火車跑走,就真的要在鄉下住一晚了。




跑到人家的祖墳來撒野。






但是篤姬並沒有葬在祖墳裡,小姬離開薩摩前往江戶之後,就再也沒回過祖國,死後葬於東京上野寬永寺的德川家墓園。後來薩摩藩加入了倒幕運動,想要推翻腐敗的德川幕府,出身薩摩的篤姬當時已把自己當成是德川家的一份子,挺身保存了德川家的延續。




編號 1 號是篤姬他爹島津忠剛之墓,劇中把慈父的形象詮釋的淋漓盡致,以致於他歸天的那一幕看得有點小鼻酸阿。2 號是篤姬他哥忠冬,奇怪她另一個很愛嗆她的哥哥忠敬怎麼不見了?



      

島津忠剛與忠冬、今和泉家十代與十一代當家之墓,當家的墓修得比一般人的大。





島津家族成員若地下有知,應該也會對我這陌生的憑弔者感到滿腹狐疑吧?亂入完別人家的祖墳離去前,雙手合十默默幫逝者祈福,下次玩信長之野望時,一定要選島津家,幫他們完成九州全制霸的夢想。(被揍)





大圖按這裡

看劇會有製作人物關系圖的強迫症又發作了 XD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橋段:影響篤姬甚深的忠實僕人幾島告老還鄉當天,悲摧的離別場面下,篤姬突然冒出這一句,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不過這也可說明了主僕之間惺惺相惜的深厚情誼。









相關文章:

[日本] 太宰府.天滿宮與梅枝餅   2015.09.24

[日本] 福岡.草間彌生的大南瓜    2015.09.23

[日本] 熊本.斯里蘭卡料理與馬肉握壽司   
2015.0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