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

[澳洲] 南波瓦 (之三):Wiyu Numbuwar !


從半空中俯瞰南波瓦,一個置身於熱帶灌木叢林與卡奔塔利亞灣 (Carpentariag Gulf) 之間的小聚落,規模是如此的渺小,小到居住於此的 700 多位黑黑幾乎被世人所忽略。


9月10日這天,被發配澳洲邊疆六個月的有期徒刑屆滿,在煙盒背面自製的倒數日歷上,我操起了一支紅色簽字筆,暗運內勁,狠狠地劃掉日曆上最後一個數字。心喜若狂之際,忘記收住力道,筆尖直末入管內。


港仔 Lobo 跟我說,他這輩子除了在挪威之外不敢做犯法的事了,在黑黑社區工作雖然像坐牢,但下班與放假至少還可以上上網、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如果關進了真正的監獄,他說他一定會先自盡。


一個星期之前,老闆 Peter 開車10小時,陸運來了兩位交接工作的台灣背包客,我心想,這情況很像台灣的民間傳說「抓交替」,意外喪生者的亡靈,會在事故現場尋找一個活人來替代自己。兩個來交替的生靈已到位,我與 Lobo 終於可以從佛教的六道輪迴中、或希臘神話西西弗斯的囧境中「超渡」了。




臨別那天,沒有依依不捨,因為我們兩個打從第二個月開始就天天期待著這一刻的到來,每天臨睡前,都希望隔天眼睛張開後,發現人已經不在這個地方。在這裡工作的第一個月過得很快,因為有新東西要學習、以及新環境需適應,還記得前任學長說過,第二個月開始就會有時間像被凍結住般的感覺。除了這一句,我順便告訴了下一屆的學弟,你們的最後一個月,會有在精神時光屋的錯覺,保證可以讓你們體驗所謂的「度日如年」。




停在「機場」跑道上的小飛機,是上帝派來拯救我們的天使,它將帶領我們永遠離開這塊特別的野性大地、永遠甩掉我試圖逃避的某些黑黑文化。Peter 載我們到機場後,與地中海機師 Jason 閒話家常,Jason 後腦勺的頭髮缺了一個大圓圈,我都管他叫地中海機師。我握了 Peter 的手,告訴他他是我出了社會工作的這些年中,遇過最好的老闆,希望他的生意能愈做愈興旺。




小飛機緩慢爬升的過程中,我看見平常熟悉的議會、學校、Big Shop、街道、我們工作的商店等,井然有序的排列著,並隨著高度上升而愈變愈小、愈變愈小。這時我才意識到,這部落沒有了我們這些外來的「入侵者」,它還是一樣日復一日的運作著,那為什麼我在面對文化衝突時,會一意孤行的想要去改變黑黑的習慣或行為呢?我想我跟某些白人一樣,還是帶著西方主流社會價值觀的有色眼鏡,試圖去評論其他較弱勢的文化,犯了貶抑別人來提高自己的通病。這六個月的荒野體驗,堅持與毅力我想我是勉強及格。但接受多元文化這堂課,我是把自己當掉的。




從半空中找到我們家雜貨店的位置。


飛機由東向西橫越了整塊安恆地,即將抵達北領地首府達爾文前,那種感覺就像是從月球回來,即將登陸地球表面一樣,睽違半年終於看見兩層樓以上的建築物,總算回到了「人類文明」。




藍山有三姐妹,南波瓦也有三姊妹。


離開南波瓦回到達爾文幾天後,身體與靈魂尚有某些部分還沒辦法跟上生活環境的驟變。一下子從荒野回到城市,太跳 tone 的結果導致有點恍恍忽忽、不知身在何處的感覺,記憶裡黑黑的語言也會有意無意的脫口而出,像是「Wiyu」(再見)、「Wary」(沒有)、「Umbalama」(很好) 等等。我想我已經無法把自己完全的抽離出來,經歷過的這些,喜歡的部分也好,討厭的部分也罷,早都已成為了一部分的我。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那位在 Big shop 工作過的德國背包客 Matt 在他部落格裡寫的:「白人在原住民社區禁止黑黑喝酒和看色情片,跟本是涉及種族歧視的行為….. 白人喝酒鬧事,叫做澳式生活風格 (Aussie Lifestyle),而黑黑喝酒鬧事,叫做違反法律 (Breaking the Law) ,我認為那是很不妥的。」人生而平等,終究還是一句空話,這世界上,從來沒有所謂的公平。



我在南波瓦的乾女兒塔拉

很慶幸自己可以親身經歷許多不為人所週知的事實,分享這些故事讓大家可以瞭解澳洲的另一面,不過也有朋友說我這些文章破滅了她對澳洲的美好印象,那還真是我的無心之過阿,哈哈。努力工作了一年,該去東南亞當個幾天的大爺無誤。這時要變身成偽黑黑來說上一句:Wiyu! Numbulwar! Wiyu! Australia!





我終於出關啦!!!














相關文章:

[澳洲] 寫在最後。Cheers, Australia.   2013.08.20

[澳洲] 南波瓦 (完結篇):黑黑的逆襲   2013.08.02

[澳洲] 從東澳鎩羽而歸之後   2013.02.16

[澳洲] 澳幣千元大鈔   2012.11.10

[澳洲] 雪梨疾行   2012.10.20

[澳洲] Darwin 賭場初體驗與豪華觀光客   2012.09.11

[澳洲] 南波瓦 (之二):詛咒 + 葬禮 = 一路忙到掛   2012.08.11

[澳洲] 南波瓦 (之一):北領地原住民社區   2012.07.29

[澳洲] Bunbury 馴車記   2011.11.12

[澳洲] 與英國女王來個不期而遇   2011.10.29

[澳洲] 西澳 Mandurah.夢想開始的地方   2011.10.23

[澳洲] 人在 Perth 的職業米蟲時期   2011.10.16

[澳洲] 抵達 Perth 與從 Backpacker 逃離   2011.10.08

[澳洲] 收到WHV核可通知   2011.09.19


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