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馬來西亞] 我愛上了馬六甲 Ⅱ


麻六甲的華麗河畔。

第二天早晨,在旅館所有人都還在沉睡時,我就在開始出來晃蕩,當地的居民,已展開他們的日常活動,茶點店吃早餐的老人、雜貨鋪裝卸貨的商人、負責採買食物的婦人、路邊打掃街道的工人,大家各司其職的忙碌著。來到橋邊,準備沿步道往麻六甲河上游的方向去時,忽然下起了大雨,把我和另一個負責打掃的馬來人困在橋下,只好坐下稍微休息,等待雨停,這段時間只能看著河裡的水母若無其事的飄游著。





大雨約持續了半小時後停止,這場雨像是過濾器,把空氣變得清新、水面變得潔淨,也使早起而呈現渾混狀態的我清醒了一些。往前走了百來米之後,岸邊古厝突然色彩繽紛起來,每一棟房子都有不同主題的彩繪,整個畫面眾聲喧嘩、熱鬧非凡。星期一的早晨,只有路過此地的零星居民,我在這個幾乎只屬於我的世界裡流連忘返。




叉燒飯與晶露冰

午餐特意挑了一個最不起眼的攤販,由一對老夫婦經營、賣叉燒飯與咖哩飯的地方。我點了一個中尺寸的叉燒飯 (RM 5),老先生問我:「要不要加點咖 (Jia) 哩?」原來這裡發音不一樣,台灣都叫咖 (Ga) 哩飯。飯端上桌後,我三口做兩口的猛嚥,東方人還是米飯最合胃了,這是寫在基因裡沒辦法改變的阿!這時老先生在一旁更換新碳,碳上燒的是提供給客人的熱湯。吃完飯後找了一家賣晶露冰的店消暑,剉冰上淋了黑糖與煉乳,裡頭有紅豆與綠色的 (?) 晶露,入口消融後,整個人就像掉到游泳池裡一樣通體舒暢!




那我的峇峇鞋呢?


熱帶國家的下午,通常酷熱難當,這時就是回旅館內休息或整理相片的最佳時機,一待就待到晚上七點半,旅館主人說要帶我們去吃印度餐館。




騎車逛大街,我也有入鏡耶!


蕉葉飯初體驗

於是我們加上兩個英國小妹妹,四個人以騎自行車的方式前往餐館,進了裡面,不意外的,看到那個菜單我就懵了,有些字還不知道要怎麼唸,不過就算會唸也不知道什麼意思,只好使出絕招,等別人點好之後說「跟他一樣」就好了 XD。今天這道「跟他一樣」出的菜是南印 style 蕉葉飯,服務生還自動給非印度人的客人遞上湯匙與叉子,算是體貼的服務。



Three Idiots 裡面長大後的 Mini Meter







旅館主人一直笑說那個尼泊爾來的服務生長得很像印度電影「三個白痴」 (Three Idiots) 裡面的那個長大後的 Mini Meter,對面的兩個倫敦妹頭上都出現了一個問號。好吧,印度電影她們不知道,旅館主人又提到另一部美國電影「歐洲派」 ( Eurotrip ),或譯歐洲任我行,裡面除了白爛的搞笑部分外,有描述外人對歐洲的一些刻版印象,例如足球流氓、櫥窗紅燈區、戰亂蕭條的東歐、合法抽大麻的酒吧…等等,只見倫敦妹頭上冒出了第二個問號,這不免讓我懷疑高貴的英國人平日的娛樂消遣是什麼?打馬球喝下午茶嗎?她們唯一感興趣的話題是英文的口音,什麼愛爾蘭的、曼城的、蘇格蘭的,這部分換我完全塔不上話了。




夜景不容錯過


體驗完印度料理後,主人帶我們沿著河堤步道騎車,當地的民眾好奇的問我,英國妹是我的女朋友嗎?我停下來跟他聊了一會,一轉眼,就跟丟了。藉由這個機會,我騎著車在夜間暑氣已完全消退的古城裡,漫無目的隨興繞了好幾圈,暗紅色的燈光往上打在古建築上,好有 fu 阿,我可以在這裡定居嗎?完全不想離開了阿!



意境書法牆

後來找到了一面讓我玩了好久的書法牆,這面神奇的牆就像牛仔褲配什麼衣服都搭一樣,放個人或放台車在牆前,都顯得意境特別深遠。(遠目)





最後一晚住的旅館有個景觀陽台

三天我搬到了有河景 view 的旅館,房價是四倍,view 果然都是要用錢買的,前一個旅館房間裡那快把我嗆暈的油漆味,給了我搬家的最好理由。利用最後一天,把城裡古建築的雕樑畫棟再仔仔細細的看了一回,跟北京胡同一樣,這裡也能勾起我的思古悠情。




古城風貌


聖保羅教堂遺跡

旅程最後我登上古城對面的小丘,眾多博物館皆需門票,我便往始建於十六世紀、目前只剩斷垣殘壁的聖保羅教堂前進。


一開始聽到我要在麻六甲住三晚,大馬的朋友表示驚訝,說只需一兩天即可玩起來,但三天過後,我卻仍覺得意猶未盡、捨不得離開,我想我真的是愛上這裡了,希望這個城市的外圍能減緩蓋高樓的速度,讓古城及天際線都能一直維持原來的樣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