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澳洲] 寫在最後。 Cheers, Australia.


離開南波瓦那天,拿著背包跟大家道別時,一位黑黑阿嬤 (雖然我知道黑黑看起來都很「糙老」,4、50 歲的外觀之下通常實際年紀只有 30 多歲之類的,但我還是想叫她阿嬤) 忽然熱情的抓住我的手,依依不捨的跟旁邊的夥伴說,「蛤~ 他竟然要走了,他對我們很好,經常都跟我們聊天…」之類的話。聽到這一句,原本我也使出同樣力道回握的右手,瞬間心虛的攤軟了下來,任由她拉著。


每天都要劃掉一槓的倒數日曆

稍微離題一下,這社區內有另一個傳奇阿嬤,據說曾經被車子撞到昏迷,醒來之後呈現失憶現象,每次她進店裡,我們永遠也搞不清楚她想要買什麼,她只會一直指著櫃檯後方,說她要「The thing, the thing」,大家都不想被她纏上,看到她進來都會自動飄遠。後來只要見到她出現,我們就會開始唱蕭煌奇的「阿嬤的話」:(♫) 阿嬤哩今嘛在叨位? (♫) 來自娛一下。

拉著我手的阿嬤問道:「你要去哪?」「我要去新加坡。」我不想回答的太複雜,反正她也不知道台灣在哪,更不知道有「Taiwan」這個英文單字,還不如跟她說「Thailand」。

「那你什麼時候回來?」「我不能再回來工作了,我沒有工作簽證了。」這時站在收銀機前的同事插話:「妳這麼想要他回來 (指著我),那就把妳女兒嫁給他,這樣他就是澳洲人,可以永遠待在這裡了。」現場所有黑黑每次聽到類似的對話,都會開始無厘頭的起哄怪笑起來,我開玩笑的用力搥了搗亂的同事一拳,匆匆結束對話跑上車。多待一天我都不想,誰跟你永遠待在這裡阿?別鬧了。




等在前面的,是橫越整個安恆地、總長約 800 公里、10 小時車程的鐵屁股挑戰。




前四分之一段路程,是跋山涉水的紅土路,從後照鏡可以看到,高速行駛下在車後所揚起的沙塵,可使對向來車完全看不到前方的路。連續在無人區開了一個多小時,才遇見對向第一部車。原本我很期待看到在荒野活蹦亂跳的野生袋鼠、水牛、野馬之類的。但不知是牠們事先說好那天都不要出現似的,竟然一點蹤影也沒有,只有滿地的水牛排泄物,和被車撞死的小袋鼠屍體。




跋山涉水的「涉水」兩字,通常只是比喻,但今天卻可以用在陳述句,沿途我們行經小支流七、八處,主要河流兩、三處。立在河流旁的水位標誌,說明了雨季時的水深會超過整台車的高度。所以有些黑黑社區一到雨季就成了孤島,與外界隔絕。我們南波瓦社區靠海,還可以用平底船補給,沒靠海的內陸社區,就只能先囤半年的物資了。




上圖那條 Roper River 曾經差點把老闆 Peter 連人帶車沖走。Peter 有次在吃飯時跟大家分享那次的險境,當時車上滿載貨物之外,還有另一位印度籍同事,該同事發現過橋時走到一半車子因強大的水流開始出現飄移時,差點慌張的想去搶方向盤,大家聽了哈哈大笑。荒地狂奔了快 400 公里 (還好不是我開車,不然我會想一頭撞在方向盤上),終於抵達 Stuart Highway,這條路是達爾文與愛麗斯泉之間唯一的道路,速限 130 km/h,據說這是澳洲最快的速限,不過大家都開得無比凶猛,要超越前車基本上都要開到 150,不過這些都還好,讓小車駕駛頭痛的,是奔馳在路上、萬夫莫敵的巨型卡車 Road Train。一般來說小車是不會一直跟在 Road Train 後面的,一來是因為危險,二來是 Road Train 的速度會較慢一些。要超越一台 Road Train 可不是件輕鬆的事,它的長度至少是八台車連起來一樣長,所以在雙向只有兩線道的 Highway 上,若有兩台以上的 Road Train 前後開在一起,絕對可以稱呼他們為「公路之王」,因為要超他們車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要是不小心卡在公路之王後面,倒不如先停在路邊睡個半小時、一小時比較實際。在這危機四伏的 Highway 上,竟還有不怕死的單車騎士!我知道橫越 Outback 很有意義沒錯,但環境也太險惡了,就像在沒有路肩的高速公路上騎單車,旁邊的車時速至少 130 km/h ,稍微被掃到就要掛在牆上了,我很好奇他們怎麼閃 Road Train 的?



跟我同名的旅館,一定要住一下的阿

回到了達爾文市,走在街道上時,覺得身體像是剛從泳池裡面爬上岸一樣,呈現嚴重的失重狀態,這情形上次離開黑黑村時也發生過一次,過了兩、三天後才慢慢恢復正常。在黑黑村待了兩個月後,「行屍走肉模式」就會自動的 on,每天看著他們拖著腳步、眼神呆滯、動作遲緩的走進來購物,久而久之也受到了影響。




隔天我穿著商店制服到銀行辦點事,便有黑黑跑來跟我相認,還介紹他的阿嬤來跟我握手,我都已經在 800 公里外了不是嗎?我穿這件衣服只因為它是排汗衣的材質阿…。後來跑去咖啡店吃早餐時,一個陌生白人歐吉桑突然跟吃到一半的我打招呼,然後直盯著我的衣服看,說他也剛從叢林回來。我都不知道這種制服這麼有話題性阿,我真的只是喜歡穿排汗衣而已…不要再跟我搭訕了好嗎?哈哈哈。

再次被剝奪了娛樂與社交生活半年,重獲自由後,我迫不及待的離開澳洲,就像看一部電影結束時,最後一出字幕就頭也不回的離場,也許我該利用一趟境內小旅行,來舒緩一下情緒。誰知道,在片尾曲結束了之後,還會不會有另一小段的隱藏劇情?





(~澳洲全系列終~)




足跡分布圖少得可憐 XD












相關文章:

[澳洲] 南波瓦 (完結篇):黑黑的逆襲   2013.08.02

[澳洲] 從東澳鎩羽而歸之後   2013.02.16

[澳洲] 澳幣千元大鈔   2012.11.10

[澳洲] 雪梨疾行   2012.10.20

[澳洲] Darwin 賭場初體驗與豪華觀光客   2012.09.11

[澳洲] 南波瓦 (之三):Wiyu Numbulwar !   2012.09.10

[澳洲] 南波瓦 (之二):詛咒 + 葬禮 = 一路忙到掛   2012.08.11

[澳洲] 南波瓦 (之一):北領地原住民社區   2012.07.29

[澳洲] Bunbury 馴車記   2011.11.12

[澳洲] 與英國女王來個不期而遇   2011.10.29

[澳洲] 西澳 Mandurah.夢想開始的地方   2011.10.23

[澳洲] 人在 Perth 的職業米蟲時期   2011.10.16

[澳洲] 抵達 Perth 與從 Backpacker 逃離   2011.10.08

[澳洲] 收到WHV核可通知   2011.09.19


回首頁






5 則留言:

  1. 澳洲騎單車請慎思


    林亞若預知死亡紀事 澳媒關注 (中央社)

    最新更新時間:2013/11/01 21:52:00

    (中央社記者王怡文雪梨1日專電)人氣旅遊作家林亞若上月27日在澳洲沙漠車禍身亡。本地報紙報導,林亞若出發前曾在臉書提及,此行若發生意外,葬禮可用她在2009年為雜誌拍攝的照片,沒想到一語成讖。

    澳洲北領地網路新聞(NT News)昨天在頭版刊登「遊客生前恐怖預言」報導,附上林亞若2009年為FHM雜誌所拍的照片,並引用她臉書的英文po文說,「在獨自挑戰單車穿越澳洲沙漠之前,我與大家分享這張2009年為雜誌FHM拍攝的壓箱寶。」

    她說,「如果我在沙漠遭遇不幸的話,我的葬禮可用這張照片。」

    報導指出,警方說,因對向有來車,撞上林亞若的觀光巴士,事發當時開近光燈行駛,目前正調查林亞若的自行車後是否裝置紅色警示燈。

    一輛觀光巴士上月27日晚間,在距離埃比尼澤山(Mt Ebenezer)11公里處撞死林亞若,出事地距離艾麗絲泉(Alice Springs)西南方約250公里處。

    在艾麗絲泉度假打工的台灣背包客表示,這起意外受到本地報紙和電視媒體關注,本地的台灣背包客也有討論這起意外事件。

    這名背包客指出,在艾麗絲泉附近獨自1人騎單車,除了要注意交通安全外,當地十分荒涼,騎車的過程也要當心可能會遭遇不明人士的騷擾或攻擊。

    她的朋友曾在上班途中遭到襲擊,所幸並未受傷。因此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在清晨或夜晚人少時,獨自在外行動。

    艾麗絲泉一帶地廣人稀,她回憶曾在荒漠翻車,所幸同行友人有攜帶衛星電話而求援脫困,提醒有志到澳洲壯遊的台灣青年,凡事不能掉以輕心。

    回覆刪除
  2. 謝謝Ash精彩的呈現北領地的生活.北領地.我來了.人在雪梨一事無成的台灣包包

    回覆刪除
  3. 看了這一系列的澳洲文章,文章真的很幽默 那些跟阿寶相處的回憶真的很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大爺賞臉,本格資訊僅為格主的個人鬼話,爾後失億時得以方便回顧 XD。2024年再回顧這系列,有些段落讀起來很想重新修改,自己看了都覺得不好意思,但想想這就是當時當下的心境,還是讓它保留原本的樣子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