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馬來西亞] 我愛上了馬六甲 Ⅰ


這天早上跟 Jomi Homestay 裡的住客告別,古靈精怪小鬼見我要走了,說了句:「蛤~ 太過份了。」我摸摸他的頭,說有機會一定回來,拉開鐵柵門,順著小巷走到路口,搭車前往拉慶 (Larkin) 巴士站,買了張前往麻六甲的車票。



三小時後車子進入麻六甲中央巴士站,繞了一圈尋找前往古城的巴士,最後跟著幾個觀光客跳上了 17 號。約過了十幾分鐘,出現了兩排漆成磚紅色的古建物,路旁擠滿了拿著相機的人群。一下車,荷蘭紅屋廣場就在左手邊,但一大部分圍著施工用的綠色布幔,跨過圓環走進遊客中心,包著頭巾的工作人員給了一張地圖,並在上面用紅線標記著我的旅館位置。




順著小路前進,忽然覺得腳步有點蹣跚起來,才想到一整天尚未進食,瞥見前方招牌寫著雞飯粒,便毫不猶豫的走進去坐了下來。盤子端上桌後,裡面有切好的白斬雞與小黃瓜,加上六個形狀像乒乓球的米飯,搭配沾醬食用。除了這盤馬六甲著名食物之外,我在冰櫃前看到一種罐身寫著 100 的飲料,便問老闆那是什麼。她說那是給運動員喝的,我想說是提神飲料之類的,嘗了一口發現原來是運動飲料。




把行李擱在 Ringo’s Foyer 旅店後,沖了個冷水澡,便在古城閒逛,我很喜歡一個用步行就可以繞遍的城市,在古城區,只要記得麻六甲河的方位,就可以寬心的自由穿梭在小巷弄間不用怕迷路。幾個拐彎後轉進最熱鬧的雞場街 (Jonker Street),赫然發現昨天住同一家 Homstay 的西歐長髮帥哥正坐在路邊吃東西,走過去打了招呼,他跟我推薦這家蘿蔔糕很好吃。我尋問他是否也是搭巴士上來的,他說是搭便車來的,可惡,我怎麼沒想到,不然我也來學他搭便車去吉隆坡好了,會不會沒人要理亞洲人?




穿過圓環,回到剛剛下巴士的地方,再把這個代表性的紅屋廣場看得更仔細。它的周圍停滿了人力車,這些人力車到了晚上會打開七彩霓虹燈,搭配應該是馬來歌的大聲音樂,載著遊客逛大街。人潮實在太多,待沒多久我便往聖芳濟教堂前進。教堂裡面滿滿的人正在進行祝禱儀式,側門外還跪了好幾個信徒,隨後大家唱起了聖歌,我似乎也感染到那股正面的能量。



從傍晚直到天黑,一直徘徊在河畔一棟接一棟古色古香的建築之間。

「請問你一個人嗎?邀請你一起聊聊。」坐在河畔喝咖啡冥想時,鄰桌的女生忽然對著我說話。她來自成都,到海南求學七年,目前在東莞工作,一年會安排出遊兩次,一次在國內、一次在海外,今年海外的部分安排來吉隆坡及麻六甲。我問她那你今年國內去了哪?她說是雲南的北線,即大理與麗江一帶。




耳邊忽然傳來遊船的引擎聲及船上馬來學生團大聲的跟我們說嗨的聲音。我也開心的朝他們揮揮手。隔壁桌的俄國情侶,女生也大方的揮手,男生則是面無表情的坐著。

成都女生曾經自己創過業,做地產公關,賣豪宅及名車,後來覺得壓力太大而收山,退回到幫老闆打工的日子。我從她那學到了幾個有趣的用語,例如「苦大愁深」、「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驚呆了」等等。接著聊到宗教,我們都是沒有信仰的人,或者應該是說,還沒有找到自己信服的信仰。以前我也試著上教會,甚至去讀經文,修聖經的課,但還是沒有辦法說服我自己。我問她,如果宗教都是勸人要關愛世人與改過向善,那為什麼,同一個宗教要分那麼多的教派?不同的宗教之間為什麼會有宗教戰爭?她不置可否的笑了笑,說她下午也到過對面的聖芳濟教堂,進到廳裡面,與祝禱的信徒並肩坐著,坐在她前面的一對老夫婦,老婦人行動不便,每次遇到需要起立致意的時候,都由旁邊的老先生幫忙扶著才能顫顫巍巍的勉強起身,如此這樣重覆了數次,那老夫婦沒有任何的怨言與不奈,也許宗教真的存在著一股我們看不見的力量,能使人們感覺得到了救贖吧?




再來說到旅遊理念,我們都反對「限時集點」的旅遊方式,這兩三天我們基本上做著一樣的事:避開主流遊客、吃當地人在吃的東西、到茶館跟當地人聊天。景點怎麼辦?巧遇到的話就看看,也不會特意去尋找。我們一直聊到每個人都點了兩三杯飲料才結束,她還很豪氣的請了我吃晚餐,算是遇到了妙人一個。





(~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