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澳洲] 西澳 Mandurah.夢想開始的地方


Mandurah,位於西澳首府伯斯 (Perth) 以南約 70 公里,在我印象中總是碧海藍天。


第一次從伯斯南下到此地,是透過 Jac 找到的兩天臨時工,幫雇主 Jason 撤掉為遊艇展所搭建的場地和帳篷。在西澳的烈日下暴曬 10 小時,搬運沉甸甸的木樁、厚木板、水泥石塊、鋼製骨架等等,讓第一次做粗工的我,有苦說不出,好在靠著另一位夥伴 Max 的火力支援下,才勉強完成任務。有位英國來的臨時工,約莫 20 出頭,塊頭比我壯不只兩倍,撐完第一天後,隔天就以身體不適的理由不來了。



帥氣指數破表的猛男 Max

讓我們驚奇的是一個紐西蘭老頭,像身懷輕功般,靈巧的穿梭於各拆卸點,他說那些雇主底下正職的澳洲年輕人,工作的時候像是慢動作播映一樣,做什麼事都慢條斯理的。當然我也逃不過他的嘲諷,他說我乾脆躺在一旁看著他和 Max 工作就好了。這句話「磅」的一聲在我心頭造成一記重擊,我只能做些伸展動作,抖擻一下萎靡的精神,繼續扮演好搬運工的角色。




午餐時間 Jason 和他底下的人都開車去覓食,我和 Max 倆打開背包,拿出一條超市特價的白吐司,配著水龍頭接來的水就啃了起來。第二天吃得比較好,前一天剩下的吐司之外,配的是房東提供的免費百事可樂一罐。當時為了省錢而幹的蠢事後來想想還滿不可思議的。



粗工做完變成這副德性

臨時工結束才兩天,又接到 Jac 的電話,說已幫我留了一個在甜椒 (Capsicum) 農場的工作,開啟了我在 Mandurah 定居 個月的日子。早已耳聞背包客在農場許多嘔心瀝血的悲慘故事,很遺憾,在我們這個五星級的農場都不曾發生過。以色列來的老闆 David,把他的作物都種植在巨大的溫室裡,免除這些嬌貴的藤蔓植物與工作人員遭受日曬雨淋。一週工作 40 小時,週休二日,內容輕鬆,只是要很早起床,機械式的重覆採果、疏葉、釘針的動作。英國來的情侶檔 Ben 與 Jolie 都說這真的是 easy money



甜椒農場人生


幫我很多忙的 Ben & Jolie

把疏葉除下來未成熟的果實拿來互砸是我們在農場工作的消遣娛樂,這是 22 歲模里西斯來的 Ashley 起的頭。Coles 或 Woolworths 等超市裡 Capsicum 的價格紅黃橘色都是一公斤 9 塊澳幣起跳,我們這種暴殄天物的行為好險沒有招致天譴。



令人害羞


老闆 David 送的聖誕節禮物



農場下班回到住處才下午三點多,閒暇時最常去風景如畫的市中心濱海處 (Dolphin Quay) 放空。建商在靠海的地方挖了許多人工運河,成排蓋得每輪每奐的房子矗立河畔,主要客群是伯斯的有錢人以及退休老人,夏日傍晚坐在海景餐廳的露天座位裡,一邊享受美食,伴隨著從印度洋上徐徐吹來的微風,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Mandurah 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有很多螃蟹可以抓,不過我是連蝦殼都懶得剝的人,螃蟹這種結構這麼複雜的就更不用說了。人家拿網去撈蟹,結果我在旁邊跟一群鳥玩起來了。


農場的收入並沒有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想找另一份工作填補晚上及週末的時間,我開始針對市中心的幾家餐廳遞送履歷。其中一家 Hog’s Breath Café,我們俗稱它為「粉紅豬」,經過我不屈不撓的騷擾後(?),終於讓我在裡面做 Kitchen Hand。教我上手的是一位 18 歲的澳洲人,Jonno,我們兩個搭配起來,速度之快可以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像星期五或星期六晚上最繁忙的時段,我倆聯手可以硬生生讓廚房早半個小時下班。除了負責洗所有的碗盤外,也要處理甜點的訂單,當天只要有上班,所有客人要的甜點都會經過我手。當然啦,在廚房工作的好處是有免費的食物可自行取用,雖然明文禁止,但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大家心照不宣,不要太誇張出包即可。




廚房裡工作人員的國藉猶如小型聯合國,人聲最鼎沸的時候有來自尼泊爾、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菲律賓、澳洲、日本、台灣、南非、韓國等地的人齊聚一堂。廚師們都很愛跟日本小女生開玩笑,我呢則是找機會和前場的美女服務生哈拉個兩句。後來快要離開時有自己花錢去吃粉紅豬的牛排,當下只能以贊不絕口來形容,但也有可能是平常吐司泡麵吃太多造成的反差效果而已。


師父 Jonno 一個多月後去 Cairns 唸大學,從其他分店回鍋了另一個 Kitchen Hand,這澳洲小鬼 Jack,自侍著是店主的朋友,上班時間老是搞神秘失踨,跟他搭到班就是惡夢的開始,因為一個人要做兩個人的工作,常分身做完甜點,回過頭來看到髒盤子已經疊成金字塔,他還一派悠閒的晃來晃去。其他東南亞藉的員工也看不下去,常常偷婊他,但連我們主管也拿他沒辦法,「有關係,沒關係」這句話放諸中外皆然。確定得到北領地的工作後,跟餐廳辭職時,店主 Christina 尋問我半年後是不是能再回去幫她,她說有我在總是可以把廚房弄得乾乾淨淨。我想我大概是這家店有史以來雇用過最老的 Kitchen Hand 吧 XD。



尼泊爾同事 Raisha (左一) 上了當地報紙

身兼二職的那段日子,非常燃燒生命,一週工作 7 天,曾經連續 70 天沒有休假,每晚睡不到 6 小時,錯過了很多本該體驗的東西,如夏天的聖誕節、跨年活動、國慶煙火等。累積幾個月睡眠不足的結果,造成那時性格乖戾暴躁,不過還好當時死命的撐了過去,達成目標那種苦盡甘來的興奮感盡可不言而喻!
















相關文章:

[澳洲] 寫在最後。Cheers, Australia.   2013.08.20

[澳洲] 南波瓦 (完結篇):黑黑的逆襲   2013.08.02

[澳洲] 從東澳鎩羽而歸之後   2013.02.16

[澳洲] 澳幣千元大鈔   2012.11.10

[澳洲] 雪梨疾行   2012.10.20

[澳洲] Darwin 賭場初體驗與豪華觀光客   2012.09.11

[澳洲] 南波瓦 (之三):Wiyu Numbulwar !   2012.09.10

[澳洲] 南波瓦 (之二):詛咒 + 葬禮 = 一路忙到掛   2012.08.11

[澳洲] 南波瓦 (之一):北領地原住民社區   2012.07.29

[澳洲] Bunbury 馴車記   2011.11.12

[澳洲] 與英國女王來個不期而遇   2011.10.29

[澳洲] 人在 Perth 的職業米蟲時期   2011.10.16

[澳洲] 抵達 Perth 與從 Backpacker 逃離   2011.10.08

[澳洲] 收到WHV核可通知   2011.09.19


回首頁





2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我人現在在mandurah,找不到農場,可以幫幫忙告訴我農場地址嗎?我已經跑了很多地方都沒下落,可以分享一些資訊給我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可以試著聯絡這位在 Mandurah 定居的台灣人 Jac, 她當初幫了我很多忙, 我很感謝她!網址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acquline-australi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