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貝里斯] 庫爾克島.加勒比海囧很大


庫爾克島 (Caye Caulker,Caye 發音同 Key) 附近的海域水質清澈見底,漁類資源豐富,是島上居民的重要食物來源。船老大以魚餌引誘了大批魚類靠近巡游,他說中間那三隻咖啡色的是護士鯊… 咦?難道是傳說中幼魚在母魚體內便會開始殘殺兄弟姊妹的生物嗎?(好競爭阿)




從瓜地馬拉的 Flores 出發搭小巴至貝里斯市 (Belize City),全程約 235 公里,需要 5 個小時。以前貝里斯曾是瓜地馬拉的一部分,同屬於西班牙的殖民地,當地的木材資源豐富,把英國人也吸引過來分一杯羹,後來反客為主的便不走了,兩國打了一架之後,勝出的英國順理成章的進駐殖民,稱此地為「英屬宏都拉斯」。貝里斯於 1981 年才獨立,屬大英國協的一員,不過鄰國瓜地馬拉始終不承認,宣稱貝里斯的領土為他們的一部分 (這句話怎麼很耳熟? XD)。




有情報顯示,貝里斯市的治安並不是很好,我打消留在該市的念頭,隨同車的旅客走向碼頭,準備搭船至渡假小島庫爾克島。也好,在中美這些天來日日舟車勞頓、疲於奔波,是時候下個短暫休止符了。快船在海上奔馳了約 45 分鐘後,我們抵達庫爾克島的碼頭。




庫爾克島是個南北長 8 公里,東西最寬 1.6 公里的細長型小島,跟稍微再北邊同性質的 San Pedro 比起來,物價較便宜 (我以為),共同前來的旅客住在左邊橘色這間旅館,我進去問住宿費用,聽了之後就摸摸鼻子拖著行李往前走了,不是說這裡比較便宜的嗎?我可不是賺美金來的阿!(佯怒敲碗)




路邊的烤肉令人食指大動阿!聞到這香味我忍不住就自動就座了,老闆黑黑過來點餐… 什麼??他竟然是說「英格里許」耶!喔對了,英國殖民地嘛,然而這是在中南美第一次聽得懂當地人在說什麼耶!喔買尬的!有一種回到祖國的錯覺,又像是昏迷許久的人忽然清醒過來一樣… 這也是近幾個月來第一次明確地知道點的是什麼菜… (淚) 不禁想問一下自己,之前到底都吃了些什麼…?




烤肉的部分非常美味,香味四溢鮮嫩多汁,但底下的飯可就不敢恭維了,正可謂誰知盤中飧,粒粒超分明阿,真的是乾硬得可以,這飯還是得亞洲人來煮阿… 這讓我想到一個笑話,是我在澳洲的老闆 Peter ( ←華人) 告訴我們的故事:他說他的一個鬼佬朋友,有一天心血來潮的在超市買了生米,準備回家大顯身手做炒飯,他把生米直接倒在借來的鍋子裡,拿著鍋鏟就開心的炒起來了… 三十分鐘後,Peter 接到一通求救電話,鬼佬困惑的說,為什麼飯炒了那麼久還是硬的?問明事情原委後,我老闆直接笑倒在地上…




掏出剛換來的貝里斯元來付帳,他們的政體屬議會民主,尊英國女王為元首,故紙鈔上印有伊莉莎白二世的肖象,貝里斯元採固定匯率制,1 美金能換 2 貝元,所以 1 貝元約 15 台幣。2 貝元紙鈔的背面,印有貝里斯境內一些較著名的馬雅遺跡,如 Altun Ha、Xunantunich、Lubaantun。




最後在此地投宿,房價合理,環境也算乾淨,旁邊就有小超市,超市還可以租單車繞繞,個人是覺得沒必要租高爾夫球車,因為這島太小了,而且只有在「南島」的幾條主街活動而已。原本為長條型的庫爾克島,據說因人工挖掘與颶風侵襲後,中間出現了一個水道 (The Split) 硬生生把小島切割成南北兩塊。




島上隨處可見的告示,要求遊客開慢一點。




 

庫爾克島數百年來一直都有人居住,19 世紀後期,一些人為了躲避發生於尤加敦半島上的戰禍而逃難至此,後來也移入了不少廣東人,島上幾乎所有雜貨店與小餐館都是廣東人經營的,華人和當地人之間似乎有些矛盾的存在,我在島上不只一次被當地的小鬼主動挑釁… 一次是在華人餐館吃晚飯,一小鬼在玻璃窗外敲了敲吸引我注意後,對我做了鬼臉,比了些類似你這「魯蛇」之類的手勢;另一次是我騎車遊島時,來到了一間學校旁,停在路邊看著放學後再廣場嬉戲與運動的學生,一小鬼平白無故走過來對我說了些 F 開頭與 Chinese 的句子,我暗自覺得有趣,微笑盯著他看,後來他被同伴給勸走了… 

除了這兩個例外,倒也遇到很多友善的貝國居民,一老爹見我傍晚時分獨自一人在街上閒逛,問我是不是迷路了?因為我走到遊客較稀少的地方,該區是當地的居民區。

老爹:「你來自哪裡?」

我:「台灣。」

老爹:「喔!台灣!我知道!台灣幫我們做了很多建設,帶給我們很多幫助。」

我:「對阿,聽說在 Central Farm 裡有很多台灣人過來幫忙。」

老爹:「What? 你怎麼知道 Central Farm?」

我:「當然阿!我出發前查貝里斯的資料看過工作人員的網誌。」

閒聊了會,老爹爽朗的跟我道別。





街上色彩鮮豔的餐廳,右上角為貝里斯國旗。之前看別人的網誌說來庫爾克島一定要品嚐美味的龍蝦,看那龍蝦捲餅以及火烤龍蝦的照片,令人感動的熱淚盈框阿!但龍蝦季是 6 月才開始,還差一個月,問了幾家餐廳,店員都微笑著搖搖頭… (已哭)




販賣以貝殼製作而成的各種飾品。






左邊木條上坐著一個姿勢帥氣的瀟灑哥。




有各式的出海行程可供選擇,看海牛 (Manatee) 是當地的主打。





報名出海的一日行程,集合後船老大領一群人前往碼頭搭船。





前方三位是來自澳洲布里斯本的女孩,浮潛技術很熟練,戶外活動不愧是澳洲人的強項。船老大先幫我們打預防針,他說海牛的出現與否是沒辦法確定的,如果我們夠幸運的話就能遇的到。




抵達定點,船老大吸了一口氣之後,背海一躍跳下海水,他就這樣直接潛到海底去幫船定錨,泳鏡都不用帶的耶。接下來大伙兒準備完成後一個一個跟著下海,看那些西方遊客都頗識水性的樣子,穿好大蛙鞋與面罩後,我這隻旱鴨也跟著跳下船。

本來不太想揭露這一段,因為實在是太糗了,顏面無存,很想跳海… 喔不對,我已經在海裡了… 好吧,是很想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但我怕以後老了之後會忘記,便如實的記錄下來… 

船老大見大家都下海了之後,便請我們往他指揮的方向游去,第一次穿大蛙鞋的我,完全掌握不到絕竅,駕馭不了這双大鞋,拚命踢水但感覺絲毫都沒有前進,眼看同船的伙伴已經游到十米開外,船老大見我在原地停留不前,試圖教我正確的踢水方法,全部的人都回頭看我發生了什麼事,真的是囧到一個極致,應該練習好再來的。


再試了一分鐘,仍然沒有起色,而且心理愈緊張,身體會一直沉下去,我大聲向同伴傳話,請他們先走不要理我,轉個身掙扎著向船身游去,我這個超級大外行竟然想從船的側身爬上去,船老大見狀趕快對我大喊,說要從船的後方上,那邊才有梯子,順利回到船上後,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還有一股淡淡的憂傷……





剩下的時光只能與船一起隨著此起彼伏的波浪搖晃著,晃到我頭都暈了,好不容易挨到同伴回來,他們開心的跟我分享,說有看到很多魚類與海龜,船老大也帶去看珊瑚礁,最幸運的是還看到了兩隻正在恩愛中的海牛,他們講得神采亦亦,我只覺得心裡很不是滋味阿,哈哈哈~





當天稍晚回程時經過把庫爾克島分成南島北島的水道,岸上有個酒吧,船老大說曾有遊客喝醉了,試圖跨海「走」到另一端,結果溺水了… 接著他說要帶我們去看海馬,到了一處水草叢生之處,他與我們打賭,最先找到海馬的人可贏得啤酒一手,結果眾人近十双眼睛怎麼找也找不著,船老大倒是得意的一下子就順手撈到好幾隻…





當地人有練過的嘛… 眾人看過一輪後就把它們請回原處。






最後終於上了岸,今天出海的總結是同伴們開心的在海裡浮潛,我卻心酸的在船上漂流,徹底糟蹋了加勒比海無誤。(掩面)





還是上圖這種偽裝成文藝青年的活動比較適合我 XD





黃昏時分,當地人悠閒的在街上活動著。





這… 都快掉下去了,小妹妹你在補魚嗎?






島上有一家不知真偽的星巴克,雖然店裡面佈滿了印有 Logo 的商品,但是咖啡的味道有點跟平常的不一樣。


離庫爾克島兩個多小時的船程外,有個世界知名的潛水聖地大藍洞 (Big Blue Hole),有朝一日等我學有所成,再回來一窺究竟,現在的我還是別繼續逞強的好,暫時乖乖的待在陸地上吧 XD。














相關文章:

[貝里斯] 修南圖尼奇.別緻的浮雕金字塔   2014.05.09


回首頁













8 則留言:

  1. 您好,我在背包客站看到您的文章,想詢問您當時的貝里斯行程您是去幾天?因為我之後也要去貝里斯,但不知道幾天是比較適合的,因為我不太會游泳,所以浮潛之類的,應該是不在我的行程範圍內,但會去海邊。所以想問您大概旅遊貝里斯大概幾天。 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Renée,

    我在貝里斯總共住了 5 晚,Caye Caulker 兩天、Orange Walk 一天、San Ignacio 兩天這樣,我到貝里斯時已經累了,所以沒有跑很多地點,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回答。 再想請問一下 貝里斯的治安算大致良好嗎? 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 你從瓜地馬拉坐公車過貝里斯的海關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謝謝你!(因為也是要坐公車去,又是第一次,有點緊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enée,

      中南美洲的治安普遍不佳,但我很幸運都沒遇到不好的事,貝里斯是當中治安相對較好的,但我覺得還是要事事小心,畢竟華人在當地比較顯眼,如果有同伴一起行動會好很多。從瓜國進貝國海關只要出示台灣的綠皮護照就可以很順利的通關,感謝政府花全民的錢打通關做外交(?) 所以應該不會有問題,我當初是從 Flores 直接坐 shuttle bus 過去的,到了海關就全員下車通關這樣,不用緊張啦,在你擭照上蓋個章而已。

      刪除
  4. hello, 新年快樂, 我剛旅行完貝里斯,我真的很喜歡那裡。 看了你的關於貝里斯的網誌真的幫助我很大,還有很謝謝你之前快速地回答我的問題!感謝! :)

    回覆刪除
  5. Hi Renée,

    也祝您新年快樂,我的文筆不好,能得到有緣讀者的賞光自然是很開心 :)

    回覆刪除
  6. 哈囉你好!
    我是將去貝國讀一年語言的學生
    想請問如果是從貝國搭車去瓜地馬拉也是只要出示護照即可嗎?

    回覆刪除
  7. 正解!大方的遞出綠皮護照即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