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奧地利] 維也納.名副其實的藝術之都



早上九點半,降落在維也納機場約三個小時後,Leo 開著一輛白色嶄新的 OPEL insignia 到 ibis 飯店來接我們至公司開會,月中旬的維也納只有攝氏度,剛下機還不太能適應,頻頻縮首發抖。原本我只負責規劃此次為期 17 天的漢諾威參展及客戶參訪之行,沒想到令人驚喜的是,老闆在最後關頭點名要我一起成行,後來精算了一下,如果此行程是自費前來,將花費台幣 16 萬元,於是開心笑納這份額外的「Bonus」。


到了客人結合賣場的辨公室,Leo 親切的介紹到會議室的路上沿路經過的同事。第一次認識 Leo 是在他去年來訪公司時,一起至美麗華的金色三麥喝啤酒,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那一口德腔英文,與那豪邁爽朗的笑聲,每次他大笑我都害怕會驚動到臨座的客人。那次我也不知道是跟誰借了酒量,一直陪他喝到最後都還沒有倒,Leo 高興之餘跟我們說,下次我們到維也納時,一定要告訴他,他要好好的盡地主之誼,沒想到才四個月就成真了。

揉了揉依然泛紅的雙眼,一進會議室三個人就開始找咖啡,會議桌上還很妙的擺著兩個大餐籃,籃子裡裝滿了餐包、可頌、酥皮麵包等,好像是要來野餐的一樣,開會開到一半都會被麵包的香味分了心。結束後,Leo 載我們回飯店休息,並邀請我們傍晚共進當地的晚餐。

看到我們對著牆上的照片指指點點,餐館的老闆得意的跟我們解釋這些是他在世界各地旅遊時所拍攝的。這裡就像傳統的歐式小酒吧,來消費的幾乎都是住在附近的熟客,週末夜晚三五好友來此用餐後便喝起啤酒、刁個牌、抽根菸等,觀察他們的表情,感覺頗舒適自在。這道餐點已經印象有點糢糊,只記得 Leo 點了很多炸物,最特別的是炸鱷魚肉,吃起來有點像是雞肉的味道,還有那碗肝球湯,據說是非常道地的菜餚,它的湯喝起來有點像是泡麵湯。





此行準備匆忙,加上並非純粹旅遊渡假,故功課也做得很少,但在網上一看到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的照片時,我就知道這是我的菜了,硬要加到觀光的行程裡面。這種跳 tone 的外觀結合實際應用,融合抽象的藝術與市井的生活,在我眼裡才是上乘。老百姓居住的公寓應被賦與獨特的造型與生命力,而不該都只像一長方體加上數條直線橫線如切豆腐般的呆板無趣。百水公寓已經有網友寫過很詳盡的介紹,請見這裡








紀念品店裡有賣氾濫各處的莫札特巧克力,本來想順便帶一盒,因為本人不常去歐洲,但一同事說這個東西在漢諾威也有賣,到最後一站再買就好了。結果…最後五天都在忙參展的事,最好是有時間去找… 有點可惜。




建於 12 世紀末的史蒂芬教堂是維也納的中心,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哥德式教堂之一,哥德式的建築特色包括尖塔、肋狀拱頂等。教堂入口附近有許多兜售當晚音樂會門票的年輕人,同事說他上次來的時候,在這裡遇到一個對著他拉小提琴的辣妹,害他一整個被煞到。最近剛玩完刺客教條,看到歐洲的建築都會職業病的開始觀察可以攀爬上去的地點,看到超有梗的建築時,都會跟同事熱列討論起來。因受二戰戰火的波及,目前教堂的外牆仍遂漸的維修當中。




           

於是,我們也要學刺客教條的主角,Ezio,攀爬上 137 公尺高的南塔,只不過我們是從塔裡的旋轉樓梯上去的。樓梯空間狹窄,同時間只能容納一個人上或一個人下,無止盡的螺旋讓人爬起來暈頭轉向,這個場景很適合拍中古世紀題材的東西。上到塔頂,第一可以欣賞貼滿教堂屋頂的彩色琉璃瓦,第二可以俯瞰維也納市區,剛剛的辛苦是值得的。




延著葛拉本 (Graben) 大街走,可以看到黑死病紀念柱 (Pestsäule) 立於街道中央,此柱為當時皇帝雷翁波特一世為了感謝上帝終結黑死病,在1693年時興建的。





為了至皇家御用的 Demel Cafe 朝聖,三個大男人不惜闖進五顏六色的甜點櫃挑選蛋糕...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個能吃嗎?




吃完甜點就在街上迷走,遠遠的看到什麼景點想仔細瞧就湊過去。


            


不愧是藝術之都,連國會都長這樣...

坐有軌電車去美景宮時有個插曲,我們以為上車才買票,結果上車後看不到售票機,問了身旁亞洲臉孔的女生,她英文說不太出來,又剛好用了語助詞「A逗」被我聽到,我就請會說日文的那位同事問她,果然她就嘩啦嘩啦講了一大堆,聽到一個關鍵字「まえ」,我就想完了,是要在乘車之前買票,我們跟她說因為是第一次來維也納,所以不知道規定,她也很好玩的回答說,偶爾一次沒關係啦,她是來此地唸音樂學院的。





對美景宮的印象已經非常模糊,唯一記得的是在裡面的展示品中發現了一尊雕像,姿勢像極了刺客教條中拿著「Apple」的 Ezio。


好吧,我承認這是我無聊的聯想...




傍晚回到葛拉本大街後,發現街道被燈光點綴得富麗堂皇,兩旁商店櫥窗裡的東西看起來都很精緻,是讓荷包瘦身的最佳之處。





我敗不起精品店,我只敗得起紀念品店,店裡頭有我看了就想買的中世紀士兵模型,經過內心天使與惡魔的交戰,最後只買了一個,印象中一個 15 歐。




           

彼得教堂的內裝美得太不真實了,我們三個剛進去時看到都愣住了。右邊是史蒂芬教堂的夜景。


下一站,我們即將坐火車前往連常常周遊列國的同事都沒去過的斯洛伐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